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能源困局解析:高油价时代新能源的机会有多少?(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3:28 国际在线

  新能源的机会

  几年前石油价格仍在低位时,远离煤炭产地的东南沿海地区很多电站通过热效率较高的燃油火力发电。深圳的电力供应曾有约三分之一来自于燃油电厂。但随着油价飙升,燃油发电显然已丧失市场价值,LNG作为替代燃料正在沿海地区成为趋势。“作为石油的可替代能源的LNG的价格不会有较大波动。”波顿咨询公司顾问戴瑞·霍顿非常有把握地判断。钟
阳胜也认为,LNG价格与原油并无必然的正相关关系。

  目前,广东、浙江都有燃油电厂已经或正在改装LNG发电机组。广东和澳大利亚在LNG上的合作就是其中一个较大的电力项目。

  煤电目前仍是中国电力来源的主要方式,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三。2003年以来,煤炭价格翻了一番。而中国的单位发电标准煤耗为374克,高于国际的标准煤耗320克,效率偏低。同时,燃煤发电还对环境产生巨大压力。近年来城市的浓雾天气越来越多,空气能见度和质量降低,与燃煤发电产生大量煤烟不无关系。适当地提高燃煤热效率,以及降低煤电在电力生产中的比例,是当前中国应该重视的问题。

  LNG作为清洁的一次能源,对远离煤炭产地的地区来说,其性价比在某种程度上要高于煤炭。但问题是,LNG的对外依赖度较高,能否保证供应的稳定和安全仍是变数。而且,现在世界市场对LNG的需求正逐步增加,其在价格方面的优势也有降低的趋势。

  因此,大力发展核能,以及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就成为当务之急。目前核电在中国的装机容量中所占比重不到2%,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7%,而核电发达的法国,其比例更高达80%多。随着核电技术的进步,其安全性已有很大提高,长远来说不失为一个应大力发展的清洁替代能源。

  在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中,水电为“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的项目。虽然水电具有能耗成本低,不产生污染等优点,但造成的生态和环境成本受人关注。

  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虽对环境几乎无任何危害,但囿于技术和成本的限制,其规模发展尚需一个较长的过程。但钟阳胜表示,中国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包括风电优先上网,风电价格可以略高,以及给予一定补贴等,鼓励对风电的生产和利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