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储相机而动 全球中长期利率仍处上升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3: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突然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至5.85%。这一久违的加息立即成为国内甚至整个世界市场的焦点。然而,从国际视角来看,中国的加息只是国际货币政策趋紧的冰山一角。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日渐升温,各国的央行都要重新定位各自的中长期利率走向。

  美联储的新动向

  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达到了两年半来的最高水平,消费和企业支出是推动经济加速增长的中坚力量。美国商务部4月28日首次公布的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报告显示,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1~3月份美国GDP折合成年率增长了4.8%,远远高于去年第四季度时的1.7%,为2003年第三季度7.2%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经济近期出现出人意料的强劲增长,然而美联储停止加息周期的决心看似已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4月27日表示,即使美国仍存在通货膨胀风险,美联储在未来某个时刻,可能在一次或多次会议上将不采取利率行动,以便有更多的时间来收集与经济前景有关的信息。

  而现在的情况已接近明朗:美联储极有可能在5月10日将短期利率升至5.0%之后,停止其漫长的加息之旅。

  应该说,联系到此前在3月28日的会议纪要,美联储对中长期利率所持的立场前后并不一致。然而,尽管早已得到加息渐止的暗示,市场仍出现明显的反应,表示市场和官方对利率的看法尚有出入。伯南克话音甫落,美元兑欧元随即下跌到近7个月来的最低点,债券收益率也紧跟下跌。

  伯南克相机而动

  最近的一些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巨大动力已延续到了第二季度,由此引发了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美联储岂不是在“顺周期”调节吗?然而,以抑止通胀为己任的美联储显然有自己的理由:经过历时两年的加息,长期利率已经达到中性水平,虽然当前还有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但是随着加息政策时滞期的过去,已经实施的紧缩努力将足以让通货膨胀这只老虎关在笼子里,而进一步提高利率则会有明显阻碍经济增长的风险。

  因此,近几个月来,美联储一直预期,经过强劲的第一季度之后,美国折合成年率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至3.5%,而目前略低于2%的通货膨胀率将维持不变。这样一个增速既可使通货膨胀水平受到良好控制,又足以防止失业率出现上升。

  但是,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才是美联储面临的最大难题。所以,伯南克也给自己留下了退路。他表示,暂停加息不应被解读为降息或者是长时间停止加息的前奏。这意味着,如果有必要,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在未来停止加息以后再次加息。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