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内贾德威胁将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8:1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英国和法国提出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草案后不久,美国便急忙敦促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表决。伊朗5月7日对此警告,联合国安理会任何反对其核计划的措施,都将使之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变为与西方的对抗。伊朗议会和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都威胁说,如果美国继续施压,伊朗将被迫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伊朗称安理会插手将导致对抗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5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应该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安理会插手伊朗核问题超出其职责范围,是完全非法的。

  阿塞菲说:“联合国安理会插手,通过不正确的决定将把(伊朗)工作的方向从合作改变为对抗。安理会采取任何措施显然都将对我们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产生消极影响。”

  他表示,伊朗决不会中止或者暂停浓缩铀,决不会接受这种安理会决议。在美国的支持下,英国和法国5月3日向安理会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声称伊朗造成的“扩散危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停建重水核反应堆,否则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伊朗就可能面临制裁,甚至战争。《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当国际安全遭到威胁或发生侵略行为时,安理会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包括经济制裁和军事手段。

  俄要求修改决议草案

  对此,俄罗斯和一些国家反对将决议适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他们担心这会开启制裁或战争的大门,而且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正在谋求核武器,对国际安全造成威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与美国国务卿赖斯进行了电话交谈。俄罗斯外交部在随后的简短声明中说,两人进行了讨论,以“寻求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俄罗斯副外长基斯利亚克则在莫斯科坦言,俄罗斯对决议草案感到不满,应该对之做出较大修改。

  联合国安理会5月6日对该决议草案进行了两小时的非正式磋商。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纳塞尔也会谈后表示,一些代表团极难接受决议草案中的一些语言,他期待着草案得到修改。

  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希加说,决议应该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删除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威胁,并增加一些诱导措施,激励伊朗合作。

  美国坚持要求表决

  对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说,他在四天前对俄罗斯等国提议,在不动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情况下,创造性地提出使决议具有强制性的办法,现在仍然在等待答复。

  博尔顿表示:“我们仍然在谋求取得一致……但即使未能取得一致,我们也准备进行表决。我们不打算无休止地延长磋商……我想下周进行表决是现实的。”

  伊朗威胁退约

  伊朗议会对此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施压,伊朗将被迫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伊朗议会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信中说:“很显然,如果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的其他成员无法肩负起弥合分歧的责任,那么伊朗议会将别无选择,只有要求政府收回在附加协议上的签名并考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章的内容。”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章规定了签署国退出的方式。

  伊朗总统内贾德5月7日也表示,如果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威胁到伊朗的权利,那该条约就对伊朗无效。

  8日,俄罗斯、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6国外长将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议,以协调立场。 (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