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大选执政党获压倒性胜利 李显龙表示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新加坡第十一届国会选举已经落下帏幕,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以66.6%的总得票率蝉联执政。对于这一结果,总理李显龙表示满意。

  赢得胜利优势明显

  据《联合早报》等媒体报道,在此次选举中,因为反对党放弃了在7个集选区与人民
行动党竞争的机会,所以人民行动党在4月27日提名日就自动获得了84个议席中的37席。

  当地时间5月6日,在继续参选的9个单选区和另外7个集选区,包括工人党、民主联盟和民主党在内的反对党和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争夺其余的47个议席。

  当天,新加坡全国的选民纷纷前往投票站投票,投票在当天晚上8时结束,有114万多选民参加投票,占了122万多总选民人数的94.01%。

  最终的选举结果显示,由总理李显龙领导的人民行动党获得45个议席,加上之前没有竞争对手的37席,总共得到了82席,另外2个议席分别被工人党和民主联盟获得。这一结果与2001年11月举行的上届选举情况非常类似。

  人民行动党成立于1954年,自新加坡独立以来,人民行动党长期执政,政绩突出,地位稳固,历届大选均取得压倒性优势。本届大选是李显龙2004年8月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国会选举。

  新加坡国会实行一院制,任期5年,议员由公民投票选举产生,占国会议席多数的政党组成政府。根据该国的《国会选举法》,每个单选区产生1名议员,每个集选区产生来自同一政党的5至6名议员,其中包括一名少数族群的议员。新加坡自1988年大选开始实行集选区制度,主要是为了保障少数族群在国会中的代表权。

  李显龙:选民的明智选择

  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召开的记者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这次大选的结果说明选民做出了明智选择,给了他明确的委托,他感谢选民支持他和他的团队,他对人民行动党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

  他坦言:“我个人的猜测是我们的总得票率是在60%至65%之间,所以我们这次超过了65%,得到66.6%,其实是很好的成绩。”他还表示,不会将此次大选与2001年选举相比较,因为2001年是在9·11事件之后,属于特殊的情况。当时大家都有危机感,所以在那种情况下,选民给予政绩良好的行动党政府75%的选票。

  李显龙说,这次大选竞争相当激烈,现在尘埃落定,该是全民团结一心的时候,安定团结是国家最珍贵的资产。

  对于人民行动党丢掉的选区和议席,李显龙感到失望,不过,他表示尊重选民的选择,执政党以后将努力赢回失去的选区。他认为,支持反对党的选民并不是反对人民行动党的计划,而是因为遇到了生活上的问题或是在理论上认为国会里应该有反对党。他还强调,新加坡要有一流的领导队伍,人民行动党将立即开始物色最杰出的人才为国家服务。

  在谈到行动党是否得到年轻选民支持的问题时,李显龙指出,大选的得票情况显示,选民无论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大多都支持行动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选中,年轻选民多的选区人民行动党的得票率很高。所以李显龙表示,他觉得年轻选民在大选是相当支持他们的,而且年轻选民是很诚恳、很认真、很务实、很负责的一群新加坡人。(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