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手机天线能够预测天气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29 东方网-劳动报

  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手机已是最普通的通信工具之一,但人们很少知道它还有预测天气变化的功能。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手机天线能准确预测天气,使用户即时获得降雨信息。

  研究人员说,监测降雨如何干扰手机天线之间传送信号就可获得某一地区降雨的准确数据。为研究手机天线监控降雨的准确度,他们对以色列一家手机运营商在2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手机用户24小时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将数据与使用传统的气象雷达和测雨器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手机天线与测雨器的结果非常一致,甚至手机天线监测得更准确。

  他们解释说,为了有效接收来电,手机天线要不断地发送微波无线电信息,但水分子会吸收这种微波能,也就是说,要下雨的天气会破坏这些无线电信息。这时,每部手机的天线已有效收集到这一信息,因为天线必须不停地调整信号强度来纠正干扰。

  研究结果还显示,手机天线每15分钟能收集一次监测数据,而测雨器通常要每30分钟才能提供一次监测数据。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技术将有可能用来监测污染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