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虐囚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39 东方网-劳动报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举行听证会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6日电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第36次会议5日就美国军方和情报人员在海外监狱审讯被囚禁者的方式举行听证会。这使美国军方的虐囚问题再次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为了应付询问,美国派出了由国务院、国防部、国土安全部30名官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

  禁止酷刑委员会在3小时的听证中提出了59个问题,多数涉及美国在反恐行动中对嫌疑人使用的监禁和审讯方法。主要问题之一是,“对于被(美国)监禁的人员遭受酷刑和虐待以及有关阿布格里卜监狱的许多传言,美国采取了什么特别措施,以查明情况并加以纠正”。美国还必须解释,对于包括中央情报局、国防部、司法部、军队在内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可能负有的相关责任,美国是否展开了独立调查。

  美国代表团团长约翰·贝林格在会上辩称,“美国遵守国际承诺,消除酷刑”。他“请”委员会不要听信有关美国一些行动的“谎言”,称大赦国际、人权观察等非政府组织对美国滥用酷刑提出指控是“荒谬的”。贝林格表示,美国代表团成员不可能回答所有问题,因为许多问题涉及美国情报部门。美国代表团还否认将恐怖活动嫌疑犯秘密转往实施酷刑的国家。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5月19日将就美国的虐囚等行为提出结论性报告。报告虽然没有强制力,但对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来说,将是对其在人权领域的形象与声誉的一次考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