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围绕伊朗核问题 新一轮外交角力正式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43 国际在线

  新一轮角力拉开帷幕

  人民日报伊斯兰堡5月7日电: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5日就伊朗核问题举行闭门磋商但未取得一致意见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6国外长定于8日聚会纽约,就此问题进一步交换看法。7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联合国安理会采取任何错误的决定都将使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转为与西方的对抗。分析人士指出,以6国外
长纽约会谈为开端,各方围绕伊朗核问题的新一轮外交角力正式拉开帷幕。

  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4月2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报告,宣布伊朗没有遵从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在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5月2日,美、英、法、俄、中、德6国代表在法国巴黎交换意见,并为纽约6国外长会议作准备。

  5月3日,英、法两国针对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提出了第一份决议草案,其核心内容是要求伊朗必须立即中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安理会便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进一步行动”。舆论认为,由于《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在国际和平遭到威胁或发生侵略行为时,可以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强制措施,因此,这份草案的火药味道甚浓,其强硬程度出乎人们的预料,对伊朗颇具挑战意味。

  各方仍有较大分歧

  目前,安理会不少成员国认为,安理会确实应该通过一个决议,向伊朗发出一致而明确的信号,敦促其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来处理核问题,中止铀浓缩及一切相关活动,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

  围绕伊朗核问题的纷争已经持续数年,代表欧盟的英、法、德3国与伊朗展开了多轮谈判,但其无果而终的结局使欧盟的态度逐渐向美国靠近,支持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美国一直主张在外交手段无法奏效时,便可对伊朗采取经济和武力的制裁手段,急于推动安理会尽快通过英、法两国提出的草案,以便为今后对伊实施经济制裁乃至军事打击埋下伏笔。

  然而,尽管英、法、德3个欧盟国家立场趋于强硬,但并没有放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基本原则。俄罗斯则表示,不论草案内容如何,俄方都坚持认为武力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

  “鼓励”比“威慑”更奏效

  目前,无论是在安理会内部,还是在整个国际社会中,对于伊朗核问题的主流意见显然是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反对采取经济制裁和军事手段。究其原因主要有二:

  其一,经济制裁和军事打击未必能够奏效。出于维护内部团结和凝聚民心士气的需要,伊朗执政者几乎不可能在面临威胁的情况下做出妥协,外部的制裁行动反而会激化伊朗政府的对立情绪。同时,大多数评论家认为,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美国在伊拉克留下的烂摊子堪称前车之鉴。

  其二,在伊朗屡次表示无意发展核武器、愿意与国际社会合作的情况下,给伊朗一个体面的台阶,令其抓住“机会”、做出实质性妥协是有可能的。伊朗曾在上月底表示,如果安理会决定把伊朗核问题退还给国际原子能机构,那么,伊朗“将在未来3周内制订一个时间表,以同该机构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来解决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安理会成员国在未来数天内将就英、法两国的草案内容进行密集磋商,讨论的焦点会放在是否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及由此带来的决议执行部分的措辞问题上。联合国安理会将通过一份什么样的决议,以及该决议将会对伊朗核问题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人们正在拭目以待。(陈一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