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不可能爆发新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第三视点

  另一角度看世界

  

  批评俄罗斯或许是一种施压手段;而诉求与俄罗斯“冷战”,并非切尼或美国政府的初衷

  尽管这两年一直饱受国内民众的指责,但美国副总统切尼从来没有和“大嘴巴”的形象联系在一起。不过近日,他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谈及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却出人意料地对俄罗斯大加指责。

  切尼说:“在当今的俄罗斯,反对改革的人们正在伺机颠覆过去十年取得的成果。俄罗斯政府限制了人民的权利,这是不公正的,也是不恰当的。”切尼还指责俄罗斯利用丰富的能源资源作为“要挟和勒索的工具”,还有意破坏邻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

  西方媒体立即把这番说话与“冷战”联系起来。俄罗斯《生意人报》称,这篇讲话可与英国已故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1946年发表的“铁幕演说”相比,与丘吉尔启动东西方“冷战”的效果相同,切尼实际启动了第二次“冷战”。

  美国政府随后的反应也让人似乎相信这种说法。切尼声称,他的讲话措辞是经过了“非常仔细的斟酌”,白宫随后回应称,切尼的批评重申了布什总统和赖斯的观点。

  事实上,从2006年初春伊始,美俄两方便相互看不上眼,彼此的不信任感进一步加深,甚至或明或暗地互相将对方视为战略对手。从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提交的94页报告中对俄罗斯当局政策进行批评开始,到双方为伊战情报的唇来齿往,以及伊朗问题的种种交锋,都透露出一个信号——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但实际上,冠以“新冷战”之名,笔者以为这只是借用一个称谓而已。因为当下的俄美关系和“冷战”时期的两国关系相比,已有天壤之别。

  如今的俄罗斯在美国人眼中,已经是和他们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之一,两国同属西方集团,只不过,俄罗斯是有些问题的西方国家而已。这和“冷战”时期意识形态完全相反的两国关系本质上就不同。

  更重要的是,从实力上看,俄罗斯已非当年的前苏联,从政治影响力、经济和军事上,两个国家不再是站在一条起跑线上。力量悬殊的对手不可能保持一种对抗的平衡态势。

  而对白宫来说,布什政府之所以如此大声地批评俄罗斯,与其说是真的认为两国关系已经进入到“新冷战”时期,不如说它更多考虑的是目前它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被动局面。美国希望俄方改变立场和态度,促成通过英国和法国几天前拟定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草案,向伊朗施加压力,以求按照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意愿化解核危机。

  所以,批评俄罗斯,或许是一种施压手段;而诉求与俄罗斯“冷战”,并非切尼或美国政府的初衷。(李家庄)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