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裔制成跑步最快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英国斯特灵大学华裔博士生耿涛以简单的反射作用原理研制成功全球跑步最快的两腿机器人,每秒能跑3.5个腿长单位(速度除以腿长),相当于奥运短跑健儿的速度,比现有最快两腿机器人快1倍多。

  这个会走又会跑的机器人名叫“RunBot”,身高30厘米。耿涛的研制工作受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电子及电气工程系波尔博士及德国格丁根大学沃古特教授的指导。

  RunBot结构简单,只利用一小撮感应组件来达到行走目的,利用的是双腿被动的机械特性,此外,它还能调整行走速度。对于研究脊椎受损病人的研究人员来说,理解人类行走原理非常重要。

  波尔博士指出,RunBot挑战了一种传统观点,即以为行走需要中央韵律产生器来告诉双腿何时抬起,何时跨步。而RunBot利用反射作用,当一只脚接触地面时,另一只脚就会自动抬起,依此类推。而且在上下坡时,RunBot还会调整速度,行走状态非常自然,好像人类一样。

  波尔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花3年时间研制成功RunBot,他说,RunBot的例子说明,简单的反射作用不仅能够进行复杂的运动,还能够带动机器人的学习性,改善其行走行为。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