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难解决海湾富国干着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尽管政治和军事上与美国关系密切,但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6日显示了对伊朗核问题不同的态度。这6个海湾产油国的立足点,是避免爆发战争。聚首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领导人向伊朗领导人发出呼吁:做出更多努力,澄清核计划并非以制造核武器为目的。

  身处动荡,海合会成员国目睹1980年至1988年伊朗与伊拉克战争,又经历1990年伊
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及1991年海湾战争,如今则承受着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后果。

  作为美国的战略盟友,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卡塔尔和科威特难以与伊朗成为“友邦”,却不愿意再次置身于战火边缘。所以,它们不像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那样,决意认定伊朗企图制造核武器,也不希望事态沿着西方国家设定的轨道进一步走向对抗,尤其是在英国和法国几天前拟定了针对伊朗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新决议之际。

  “我们赞赏伊朗所作努力,就它的核计划所属(和平)性质向本地区做出保证,”阿联酋外交大臣在海合会峰会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