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法院指控华裔商人向萨达姆政权卖通信设备(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49 国际在线

  美多家公司向伊拉克卖武器

  还有专家指出,所谓有公司违禁向伊拉克卖武器的事情,这两年来不断出现在美国媒体上,很多国家都成了美国指控的对象。早在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前,美国政府和媒体就不断放风说有外国公司偷偷向萨达姆卖军火。当时,美国国务院还点了俄罗斯的名,说俄政府“没有充分关注”其军火商向伊拉克销售武器的问题,使美英军队在伊拉克的安全受
到威胁。伊拉克那边刚开战,《华盛顿邮报》就配合报道说,3家俄罗斯军火公司违反联合国对伊拉克制裁的有关规定,向其销售武器和军用电子设备,其中一家公司向伊军提供了针对美国飞机和炸弹的电子干扰设备,其他两家公司则卖给伊军反坦克导弹和数千副夜视仪。美国担心俄罗斯向伊拉克销售电子干扰设备,将影响美军飞行器和地面部队装备的全球定位仪发挥作用。这个消息后来受到俄罗斯方面的严厉驳斥,最终也查无实证。

  实际上,真正向萨达姆政权出售武器的恰恰是美国公司。几年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就查明,至少有14家美国企业非法向伊拉克出售武器。联合国有关机构此前的调查也表明,有24家美国企业,其中包括一些非常著名的跨国公司向伊拉克出售了导弹、核武器等方面的尖端技术。与此同时,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了相当数量的美式武器装备。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禁运以来,对如何使禁运更加有效的问题,各方一直存有争议和分歧。1995年,许多联合国成员国从人道主义的立场出发,支持联合国开始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以确保伊拉克老百姓的基本需求。但美国不断提出扩大对伊拉克禁运清单的范围,千方百计地迫使联合国按照美国的意愿来实施禁运,甚至要把强力霉素、抗生素等药品也包括进去。专家指出,美国的所谓制裁与联合国的相关规定并不一致。美国实施的许多没有充分国际法依据的经济制裁带有明显的强权政治的色彩。其目的是为了更有利于实现美国的战略目标。比如对伊拉克的制裁,美国一是为了实现伊拉克的“政权更替”,二是为了确保美国发动的对伊拉克战争的胜利。

  近年来,美国屡屡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企业出口的物项表示不满,并对这些企业进行所谓的制裁,这些国家当然要表示坚决反对。道理很简单,因为美国不是根据国际法,也不是根据国际上关于防扩散或是禁运的规定来进行裁决的,而是根据其国内法。

  事实表明,对于联合国的相关规定,中国一直信守承诺,严格执行。一位中国官员对记者说,中国近年来在防扩散领域,包括核、生化、导弹等方面颁布了一系列非常严格的法规,这些法规是与国际法规接轨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李 玫 丁 刚 张楠伊)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