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斟酌制裁 德黑兰扬言解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英法德和中美俄六国外长将于8日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磋商。伊朗议会和总统7日相继发出警告,威胁将撤回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关于允许突击检查)上的签字,还要重新审视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关程序,以此牵制英法两国提出并获得美国和德国支持的决议草案。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则表示,希望安理会能在本周内就英法决议案进行表决。

  议员:威胁要退出

  英国和法国本月3日拟定一份决议,草拟的决议主要内容是要求伊朗立即停止铀浓缩活动、停止建造重水反应堆,否则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条,赋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以法律约束力,以制裁方式促使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

  这份决议案首先遭到俄罗斯的反对。俄副外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6日说,俄希望英法的决议草案作出“大改动”。

  伊朗160多名国会议员7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信中说,如果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没能承担起他们的重要责任,和平地解决分歧”,那么伊朗议会将“别无选择”,只能要求政府撤回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关于允许突击检查)上的签字。

  伊朗签署了附加议定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突击检查核设施,但附加议定书至今尚没有在国会得到批准。今年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后,伊朗事实上已停止放行突击检查。

  信中还说,国会还将要求政府重新审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款内容,即关于签字国退出条约的程序。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款,如果签字国认为有特别事件危害本国“至高利益”,则允许该国退出条约。

  这些议员在总共290席的伊朗国会上占据多数。路透社认为,尽管伊朗政府今年2月起就有过类似威胁。但一旦国会通过要求撤回签字或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决议,在法律框架内,伊朗政府将不得不考虑实施这一步骤。

  美联社说,信中所谓的“和平地”解决,实际上要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而不是付诸安理会的投票和可能随之而来的制裁。

  伊朗:决议“不合法”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7日也发出同样声音,威胁准备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伊朗国家通讯社援引内贾德的话说,“如果签署国际条约损害了一个国家的利益,那个国家将重新考虑自己的决定,那个条约将失效。”

  内贾德总统还认为有关制裁的威胁“没有意义”,他发誓将把美国支持的“不合法决议压碎”。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发起联合国决议草案的那些国家是出于“政治动机”,任何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国决议案“完全非法”。

  “很清楚,任何联合国安理会的行动都将对我们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带来负面影响。”阿塞菲补充说,这样的行为只能“把合作之路变成对抗之路”。

  欧美等国怀疑伊朗核开发有军事目的,但伊朗一直坚持核计划出于和平利用核能。伊朗多次表示,愿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磋商解决核问题,但反对联合国安理会介入施压。

  布什:外交刚开头

  尽管安理会内部对英法草案存在分歧,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7日表示,他相信本周内能就决议案举行投票,但不会拘泥于当初设想中那样,在8日当天就对此举行表决。

  博尔顿还对伊朗议员们的“威胁”不屑一顾,认为此举不会妨碍联合国的决议。

  “这是典型的伊朗式威胁。这说明他们不顾一切地要隐瞒(真相),即他们的核计划实际上是核武器计划。”博尔顿说,“我充分相信,伊朗的这些声明不会阻碍决议发起人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但媒体普遍认为,8日的六国外长磋商中,重点将就是否把决议案付诸表决展开外交折冲。这有可能又是一轮漫长的过程。

  美国总统布什7日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人的外交才刚刚开始。

  当德国记者问,美国怎么争取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对伊朗实行制裁时,布什承认,“目前看起来比较困难”。但他强调:“我们有时间。我们的外交进程刚开始,而不是结束。”

  “我们生活在这么一个世界,所有人都希望对每一个问题有一个快速解决的方案,我也希望如此,但世界并不按照这种方式运行。”布什说。

  ·冯武勇·

安理会斟酌制裁

  日前,正当有关各方就伊朗核问题展开紧张拉锯战之时,部署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的“企业”号航母(上图)战斗群起程驶向波斯湾海域,吸引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美国海军的解释是,此举是为了协助驻守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执行全球反恐任务。但有分析认为,“企业”号的起程是迄今为止美国对伊朗发出的最严重警告,它显示美国不会无休止地与伊朗“文斗”,它的忍耐是“有限度的”。而伊朗则针锋相对地指出,一旦遭到了美国攻击,将首先报复以色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