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无视中俄态度欲在本周表决伊核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40 光明网

  在英国和法国提出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草案后不久,美国便急忙敦促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表决。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6日表示,无论俄罗斯同意与否,美国准备在本周将伊核问题决议提交联合国表决。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美国国务卿赖斯邀请英、法、德以及中、俄外长8日赴纽约召开六国外长会议,就伊朗核问题交换看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7日宣布,外长李肇星将
出席当日的会议。

  美国坚持要求表决

  “我们现在仍然在为达成一致意见而努力……但是不管各成员国能否达成统一,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下周将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提交安理会表决。”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6日说道,“我们不能永远无休止地谈判下去,我认为考虑下周进行投票表决是很现实的做法。”此前,有报道称5月8日是各方敲定草案内容的最后期限。

  俄罗斯和一些国家反对将决议适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他们担心这会开启制裁或战争的大门。

  博尔顿说,他在四天前对俄罗斯等国提议,在不动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情况下,创造性地提出使决议具有强制性的办法,现在仍然在等待答复。

  中俄要求大改

  但中国和俄罗斯认为,制裁甚至以军事行动威胁伊朗并非最好的选择。中俄两国提出,联合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必须经过重大修改,否则不会得到两国的支持。

  中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王光亚说,这份措辞强硬的草案“需要做重大修改”。王光亚表示,问题症结仍在草案援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6日同美国国务卿赖斯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电话磋商。俄罗斯外交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双方在电话中磋商了一些问题,着重于“为伊朗核问题寻求一个外交解决方案”。声明没有透露双方谈话的更多细节。

  此前俄副外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曾表示此决议草案内容需要“大改”。基斯利亚克6日表示:“目前来说对草案做怎样的改动才能让俄罗斯满意还为时过早。”

  联合国安理会5月6日对该决议草案进行了两小时的非正式磋商。卡塔尔以及坦桑尼亚等国也认为草案的部分内容是“难以接受”的。对于俄罗斯等国修改草案内容的呼声,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帕里表示,英法会考虑这些国家的要求,也有可能对草案进行修改,但是究竟修改草案何时能出台,帕里对此拒绝给出答复。

  六国外长纽约磋商

  应美国国务卿赖斯的邀请,俄罗斯、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长将于8日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议,以协调立场。各国外长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在当日的晚宴上讨论伊朗拒绝遵从安理会主席声明继续其核活动问题。会议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对英、法提出的决议草案内容做进一步的讨论。由于五常在5日的闭门磋商中没能就伊核决议草案内容达成一致,这次的外长会议为进一步消除分歧提供了新的契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表示六国外长将讨论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的长期政策,而且讨论将建立在下周通过伊核决议这个基础上。“我认为他们的讨论是在假设英法决议能够在下周得以通过,然后会议各方才可以依据这个决议讨论对伊朗的下一步的行动。”博尔顿说道。来源:东方早报 (李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