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称考虑退出三国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3:16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拉加斯5月7日电 (记者尹南) 继上月委内瑞拉正式退出安第斯共同体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7日说,委内瑞拉正在考虑退出与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组成的三国集团。

  查韦斯在每周日的“你好,总统”电视讲话中指出,三国集团的自由贸易协定只对少数外国公司有利,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委内瑞拉应该脱离那些旧的贸易体制,开创“真正的一体化”模式。

  查韦斯积极主张推动地区一体化,但坚决反对美国推行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他认为,“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是美国借以控制拉美各国的工具,只对美国有利。他提出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方案”一体化建议主张,实现把美国排除在外的地区经济一体化,促进地区内各国之间的合作和经济互补。

  

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于1989年3月13日在委内瑞拉的奥尔达斯港宣布成立三国集团,旨在实现三国间的经济和政治一体化,进一步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

  今年4月22日,委内瑞拉正式退出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安第斯共同体(安共体),理由是安共体成员国哥伦比亚和秘鲁分别同美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违反了安共体的原则,会对委内瑞拉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