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为何没有“印度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3:54 青年参考

  发言

  

  发言人:平可夫

  身份:加拿大华裔军事评论家、汉和防务评论代总编辑

  来源:香港《亚洲周刊》

  

  近期出台的美国国防部中期报告、日本防卫厅编撰的东亚战略安全报告,都把中国列入了潜在的具备不稳定因素的国 家。美国国防部在主流意见层次更把中国视为“潜在的威胁”。即使在俄罗斯,“中国威胁论”的声音也经常在主流媒体出现 。笔者预测,随着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军事力量的壮大,在未来十年之内,中国所处的国际安全环境会进一步恶化。

  中国有战略学者认为,目前与西方社会出现的不融洽状况,可能导致中国会在一段时期处于类似英国崛起时所面临的 “光荣孤立”地位。并且认为历史上,凡是崛起一方的国家,总是受到正在崛起的另外一些国家的忌妒。美国在十九世纪的崛 起,也曾面临过同样的“光荣孤立”时期。

  笔者认为,视中国的社会制度转型时间而定,中国因为崛起而出现的“光荣孤立”现象,可能持续相当漫长的历史时 期,会远远超过美国、印度、日本在崛起过程中所遭遇的历史难度。

  众所周知,同样处于经济、军事力量崛起之中的印度,拥有仅次于中国的十亿人口以及日趋庞大的核武库,为何包括 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印度的崛起另眼看待?迄今为止,西方社会内几乎不存在“印度、日本威胁论”。

  就历史而言,美国的“光荣孤立”持续时间非常短暂。基本原因在于在文化、语言上与英国是一体的,这一点,印度 也得益于英语的使用,促成其无论是在官方还是民间,与西方国家的沟通变得容易。

  沟通一容易,就缺乏神秘感,早期的美国、目前的印度就在很短时间内被接受,不再成为“异教徒”。

  日本的崛起也得益于其与欧美完全相同的社会制度。

  欧美难以接受中国的最大障碍,就在于在西方看来,中国不仅社会体制与众不同,而且文化深处处处体现神秘感,容 易引起别人的猜疑。

  (本文有删节,不代表本报观点)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