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想去德国看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世界杯足球赛已进入倒计时,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却陷入两难境地:是否欢迎一名球迷观看现场比赛?因为他不是一般的球迷,而是伊朗总统内贾德。

  拥有豁免权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7日报道,内贾德是一名足球迷,他可能希望前往纽
伦堡观看6月11日伊朗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

  如果内贾德出现在德国,将令默克尔为难。因为他指责以色列是一块“肿瘤”,应该把它“从地图上抹去”,并且称纳粹对犹太人大屠杀的历史是人为制造的“神话”。而德国视否认大屠杀为非法,最高可判处否认者5年监禁。

  可是,身为一国元首的内贾德享有外交豁免权,在理论上来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奈何不了他。于是,德国政治家期望这个问题能够由欧盟国家的外交部长们来解决。

  德国《莱茵邮报》报道说,有“清楚的信号”表明,英国、法国和德国将要求欧盟对伊朗高官颁布旅行禁令。一名德国官员对《莱茵邮报》说:“那将是上等的解决方案,因为我们那时就能拒绝内贾德入境。”

  在德国议院,身为默克尔盟友的一名保守派高级官员也表示,德国政府必须通过外交渠道清楚地表明:内贾德不应该来。

  颁禁令不容易

  但是,一位有过颁发“旅行禁令”经验的官员指出,这并非易事,通过这一禁令需要6个月的时间。他表示:“不要在一夜之间期望任何事情。”

  除了冀望于“旅行禁令”,德国政治家们还把希望放在了世界杯球赛的组织者“国际足球联盟”身上。执政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名发言人说:“国际足球联盟应该宣布在比赛期间伊朗总统是不受欢迎的人。”

  但是,针对西方国家禁止来访的威胁,内贾德3月14日曾经表示,他根本不稀罕访问西方国家。他说:“他们(西方国家官员)称‘如果伊朗人不停止发展和平利用核技术,我们将不允许内贾德访问西方国家’,但我告诉他们,我根本不想看见他们的脸。我以前认为西方会有明智的政治家,但近几个月来我已经与他们照过面,不幸的是,我在西方唯一难找到的就是明智的政治家。”

  伊朗足协上月透露,内贾德计划在世界杯期间带领4000名伊朗球迷访问德国。但德国政要纷纷要求禁止伊朗参与本届世界杯比赛。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后来表示,内贾德总统没有前往德国为伊朗足球队加油的计划。(王辉)

  

内贾德想去德国看世界杯

  上图:球迷总统内贾德在踢球(资料图片)

  档案

  

  超级球迷

  伊朗队赛事必看

  内贾德是一名标准足球迷,伊朗足球队参加的赛事更是每场必看。伊朗足协上月曾表示,内贾德计划在世界期间,带领4000个伊朗球迷到德国观赛。足协主席接受访问时透露,总统非常热爱足球,并经常接见国家队成员。

  足球可说是伊朗的全民运动,内贾德最近更宣布解除女子观赏及参与足球赛事的禁令,上月底在首都德黑兰上演由伊朗女足对德国柏林穆斯林女足的友谊赛,是伊朗自1979年革命后,妇女首次合法下场进行球赛。内贾德曾为此受到国内保守的舆论和宗界抨击。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