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87块苏联红军墓碑在德国被毁 疑是新纳粹所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51 国际在线

  不是一起孤立事件

  舆论认为,这并不是孤立的突发事件,今年3月柏林还发生过苏联红军纪念碑雕塑被毁的事。警方认为,这很可能是德国的新纳粹分子所为。而媒体也认为,事件背后还有深层原因。

  一是“德国二战无罪论”。最近出版的《柏林:1945年沦陷》一书讲的是二战期间苏联红军强奸200万德国妇女;前段时间,英国媒体公开德国战俘受虐待照片。于是,一些德国人就认为,二战中德国也是受害者。

  二是表达心中的不满情绪。在德国境内的纪念碑、墓碑均由苏联雕塑家设计,体现的是苏联解放者的思想,弘扬的是苏联红军的功绩。莱比锡对希特勒来说,有特别的意义,而这里对新纳粹来说具有“象征意义”,他们非要搞出点事以“表明立场”。

  面对复杂的原因,德国政府表示并不会手软,捣毁苏联红军墓碑、纪念碑的人,都将按有关法律给予严惩。据悉,近5年来已有40人受到法律的制裁。另外,一个叫“保护军人墓地委员会”的组织也将帮助修缮、看护德国境内的二战纪念物。

  莫斯科十分气愤

  5月9日是俄罗斯的“胜利日”,举国上下都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苏联红军墓碑被毁的消息传来后,给节日气氛蒙上了一层阴影,很多俄罗斯人感到既震惊又气愤。

  俄外交部通过驻柏林的使馆向德国表示了抗议,称这种破坏行为是“野蛮的不能接受的,必须马上查处肇事者”。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卡梅宁严厉谴责说:“得知这个消息,莫斯科非常气愤。让人感到可耻的是,法西斯行径竟然发生在全世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前夕。我们希望德国政府采取坚决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赔偿损失,加强对苏联红军墓地的保护。”记者的一位俄罗斯朋友也表示,在俄罗斯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前夕发生这样的事令人异常气愤,这是在向俄罗斯人伤口上撒盐。“苏联人民和苏联红军在二战中付出了巨大代价,战胜了法西斯,解放了整个欧洲,人们尊敬那些牺牲的人,永远缅怀他们的功绩。但如今有人要改写这段历史,甚至要抹杀苏联红军的历史功绩,令人难以容忍。”

  俄媒体发表评论说:“尽管1945年我们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但我们再看看61年后的今天就会发现,法西斯主义并没有消亡,仍然阴魂不散。”俄人权组织“莫斯科论坛俱乐部”主席伊柳申科说:“法西斯主义具有多面性,但无论怎么变,人们都会识破它。”(青木 姚雨杉)

  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