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议会今天将正式投票选举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9: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格林尼治时间今天14时(北京时间22时),意大利议会将正式开始投票选举新总统。意大利中左联盟此前提出的总统人选7日遭到看守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的反对,中左联盟随后又将总统人选更换为乔治-纳波利塔诺。

  根据意大利选举委员会的安排,第一轮投票将于格林尼治时间今天14时(北京时间22时)正式开始,投票者为1010名国会议员及地区代表。他们将通过投票选出即将于本月底卸
任的吉昂比总统的继任者。按照规定,在前三轮的投票中,总统候选人必须要获得三分之二的选票,然后则只需简单多数就可以顺利当选。这意味著意大利的总统选举可能会持续数天时间。在1992年的总统选举中,吉昂比总统的前任就是经过了13天的选举后才顺利当选的。

  在上个月的大选中,中左派领导人普罗迪以微弱差距获胜,他们提出的第一位总统人选遭到了中间偏右反对派的强烈抵制,随后又于5月7日晚间推出了第二位人选,以试图速战速决。中左联盟称,他们决定推选纳波利塔诺担任新总统,并已经取得该联盟此前提出的新总统人选马西莫-达莱马同意。此次被提名的纳波利塔诺现年80岁,此前曾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一提能否得到即将卸任的贝卢斯科尼的同意还是一个未知数。贝卢斯科尼7日曾发表声明称,意大利任何左翼政界人士都是“不适当的提议”。

  纳波利塔诺是意大利终身任职的参议院议员以及前下议院议长,现为左派民主党 党员,该党前身即以前的意大利共产党。贝卢斯科尼7日之所以否决普罗迪提出的第一号人选--左派民主党主席马西莫-达莱马,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因为达莱马具有前共产党党员的背景。虽然普罗迪可以利用微弱的过半优势强力推动他选的人过关,但这可能会需要再一轮两败俱伤的投票,而且只会加深两个阵营之间的嫌隙,使得普罗迪的改革计划更加困难。

  意大利总统传统上一直由超越党派,并且广受尊敬的人士担任,虽然该职位事实上是一个有名无权的职位,但该人事案目前却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因为没有新国家元首的正式授权,普罗迪就无法组成新政府。在两派阵营经过一天的激烈协商后,纳波利塔诺的名字终于浮上台面。但贝卢斯科尼自己以及他的盟友也都提出了一些人选。普罗迪则面临必须把总统职位留给左派民主党的压力,因为该党在国会两院的议长职位全部落空,深感自己至少应该有个重要职位。其他中间偏左政党也担心,如果任命一个造成两派不合的人,未来不管讨论什么议题,都可能跟中间偏右派陷入无休止的对抗。(长白)

  来源:东北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