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内贾德致信布什提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2:46 京华时报

  

内贾德致信布什提新方案

  美国总统布什伊朗总统内贾德

  英国和法国3日向安理会成员国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以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未能就草案内容达成一致意见。俄罗斯、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6国外长
定于8日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议,以协调立场。同日,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透露,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致信美国总统布什,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

  六国寻求协调立场

  英国和法国本月3日提交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这一决议草案要求伊朗遵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作出的相关决定,终止一切铀浓缩及加工活动,否则,安理会可能考虑对其实施经济制裁或其他强制性措施。

  然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未能就决议草案达成一致意见。俄罗斯、中国等国家认为,制裁甚至以武力威胁伊朗并非最好的选择,这份决议草案必须经过重大修改,否则不会得到两国的支持。

  在此背景下,美、俄、中、法、英、德6国外长定于8日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

  据悉,6国外长8日将在一个工作餐会上会面,美国国务卿赖斯将主持会议。会议的重点之一是如何应对伊朗反复拒绝联合国要其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行为,另一重点就是对英、法提出的决议草案内容做进一步讨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

博尔顿此前透露,8日的外长级会议将会讨论“阻止伊朗获得核武能力的长期政策”。

  博尔顿7日表示,他相信本周内能就决议草案举行投票,但不会拘泥于当初设想中那样,在8日当天就对此举行表决。

  不过,媒体普遍认为,8日的6国外长磋商中,重点将就是否把决议草案付诸表决展开外交商讨,这有可能又是一轮漫长的过程。

  伊朗态度依然强硬

  7日,继议会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出警告之后,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发出相同声音,威胁准备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伊朗国家通讯社援引内贾德的话说,“如果签署国际条约损害了一个国家的利益,那个国家将重新考虑自己的决定,那个条约将失效”。内贾德还认为有关制裁的威胁“没有意义”,他发誓将把美国支持的“不合法决议压碎在一堵墙上”。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发起联合国决议草案的那些国家是出于“政治动机”,任何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国决议案“完全非法”。

  出人意料致信布什

  就在内贾德发表强硬表态的第二天,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透露,内贾德已致信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了解决国际问题、缓解当前世界紧张局势的“新方案”。这是美国与伊朗断交以来,伊朗总统第一次致信美国总统。

  伊尔哈姆8日在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内贾德在信中分析了世界局势以及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缓解紧张局势的办法,而核问题是信中的话题之一。但他拒绝说明,信中是否包括提议与美国直接谈判。

  伊朗国家电台8日援引伊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的话说,这封信已送到瑞士驻伊朗大使馆。瑞士使馆是美国在伊朗利益的代理机构。

  然而,伊朗国家电视台记者从伊朗外交部发出的报道说,信尚未送到瑞士外交官手中。美国方面的表态似乎证实了这一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发言人弗雷德·琼斯说:“我们不清楚任何这类信函。我们正试图查清事实真相。”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也表示,他不能证实美方收到了有关信件。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政权后,伊朗学生占领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并把52名使馆人员扣为人质444天。美国于1980年断绝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外交努力仍在继续

  8日,在6国外长展开磋商的同一天,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抵达土耳其访问。据悉,访问期间,拉里贾尼将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外长居尔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阿尔波安就伊朗核问题等议题进行磋商。

  拉里贾尼当天抵达安卡拉后表示,伊朗核问题应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得到解决。他说,伊朗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核问题,并试图在这一问题上保持透明。他说,伊朗无意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是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施加压力的决议,那么伊朗将对此重新考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朗频频展开外交活动,诸如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访问科威特,拉里贾尼访问阿联酋等。分析人士认为,拉里贾尼这次出访美国盟友、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是希望在当前美国对伊朗核问题不断施压的局面下,通过展开邻国外交,争取邻国的支持和理解,缓解紧张的安全局势。

  目前,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仍然存在空间。美国总统布什7日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人的外交才刚刚开始。

  当德国记者问,美国如何争取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对伊朗实行制裁时,布什承认,“目前看起来比较困难”。但他强调:“我们有时间。我们的外交进程刚开始,而不是结束。”

  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鲍彻8日重申,美国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感兴趣。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