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三大原因引发动荡 君主立宪制仍会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9:52 世界知识杂志

  胡仕胜

  今年4月对尼泊尔来说颇不寻常。4月23日,约30万民众冲破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的戒严令,走上加德满都街头继续举行抗议活动。这是这场由七党联盟公开发起、反政府武装自称尼共“毛派”暗中支持的抗议浪潮的第18天。迫于内外压力,尼国王终于在23日晚通过电视讲话宣布恢复议会这是七党联盟的主要要求之一。七党联盟对此表示欢迎,并立
刻将抗议集会变成了庆功大会。持续了近三周的尼泊尔乱局有望逐渐平稳。

  三大原因引发动荡

  首先,这是七党联盟与国王间矛盾的最集中爆发。自国王2005年2月1日“亲政”以来,尼主要政党从未停止过反抗国王“专政”、要求恢复多党民主的政治诉求与抗争,无奈均遭国王弹压。七大政党几乎所有领导人都曾因抗议活动或被软禁家中,或被捕入狱。而国王对和平抗议的不妥协立场又不断扩大其与各政党之间的矛盾。去年8~9月间,第二大党尼共联合马列与第一大党尼大会党先后在其大会决议、党章中放弃对君主制度的坚守。尼共联合马列明确其政治目标为“ 多党民主共和制”,而尼大会党则在党章中通篇未提“君主”字眼。与此同时,为增强抗衡国王的力量,尼主要政党不计前嫌,主动与宿敌反政府武装进行政治接触,并先后于去年11月、今年3月达成政治合作备忘录,结成反国王联合阵线。尼各党与反政府武装结成政治联盟更加招致了国王对政党的反感,也使其进一步冷淡了与政党谋求对话的意愿。更为重要的是,在与反政府武装不断协调政治立场的过程中,七党联盟对国王的政治诉求不断增加,最初只是要求恢复国会、组建所有党派临时政府,后来又增加了要求与反政府武装对话、进行修宪会议选举等。反政府武装有意通过修宪废除君主立宪制,而七党联盟则有意借机废除国王的“维护宪法公正”权及军队最高统帅权,最大限度地削弱国王的“干政”能力。但这也是国王最难做出的政治让步,于是七党联盟就鼓动民众进行抗议活动。

  其次,尼国王的政治优势不复存在。由于七党联盟与反政府武装结成反国王统一战线,1990年代中后期逐渐形成的国王、政党与反政府武装三足鼎立的政坛格局被彻底打破。三股政治势力相互角力的格局演变成两大政治阵营的相互对立。原先政治力量最为薄弱的政党,经与反政府武装联手,逐渐取得了对国王的政治优势。在此次示威游行中,七党联盟甚至拥有了逼迫国王让步的政治能量。据称,这次民众抗议活动在全国吸引了多达250万人的参与。更为重要的是,过去认同国王“ 亲政”的职业阶层,如律师、医生,甚至部队家属、政府官员家属也参与到抗议浪潮中,国王“亲政”的民众基础被削弱殆尽。此外,国际社会,如美国、印度、欧盟、联合国,以及诸多影响全球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如大赦国际、国际法学家委员会、人权观察等也在不断向尼国王施加压力,敦促其尽快恢复民主与自由。这种外压进一步增强了七党联盟要求国王彻底“还政于民”实际上是还政于七党联盟的决心。

  在政治力量天平明显向七党联盟倾斜的关头,国王已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资本。国王要想保住王位,只有做出令七党联盟以及反政府武装基本满意的政治让步。

  第三,国王采取的应急措施进一步恶化了局势。早在今年初,七党联盟即已准备在尼历元旦前夕4月14日为尼历元旦在加德满都组织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以迫使国王在新年讲话中做出政治让步。3月17~19日,在与七党联盟进行的第二次政治磋商中,反政府武装答应届时将鼓动村民进城助威。然而,由于国王采取了强硬的封锁道路措施,甚至予以暴力遏阻,进城参与抗议的民众与军警发生了流血冲突。国王的这一做法更加激发了七党联盟与反政府武装鼓动更多民众冲击国王禁令的决心。自此,示威活动不仅持续高温不退,而且迅速在各大城镇中蔓延开来。自4月20日开始,国王为防止加德满都出现更大规模的民众抗议活动,不但下达戒严令,且授权军警对违令者“就地枪杀”,结果导致十数名示威群众被杀。此举进一步激起七党联盟及示威者的巨大愤怒,七党联盟认为,此时除了迫使国王全盘接受其政治要价外,已没有了退让的空间。

  君主立宪制仍会保留

  目前,尼泊尔的局势已渐趋平静。综合各种因素的考量,在未来的政治安排中,尼君主立宪制不会完全废除。这是因为,一方面尼国王仍是一种政治平衡力量。尽管在当今尼政坛,尼主要政党得益于与反政府武装的政治联手,取得了抗衡国王的政治能量,但七党联盟深知,不愿放弃武装斗争的反政府武装与其结盟只是一种临时的战术安排。对于已控制了70%的尼泊尔农村地区的反政府武装而言,与政党结盟便于其渗入皇家军队戒备森严的城镇,从而为其最终实现“从农村包围城市”、废除封建君主专制、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的战略目标服务;而七党联盟与反政府武装结盟旨在增加对国王的压力,迫使国王恢复多党民主,而非要彻底废除王位。因此,反国王“专政”是双方的惟一政治共识,一旦成功逼迫国王虚化王权,双方间的政治蜜月就将结束。不仅如此,双方间的政治分歧还将为今后的修宪埋下冲突的伏笔。

  七党联盟明白,此次群众抗议活动规模能如此之大在全国范围内吸引250万人参与、持续时间能如此之长原定四天、实为18天、能量如此之大逼迫国王让步,在于反政府武装的暗中支持。尼主要政党担心,松散的七党联盟不是组织严谨、纪律严明的反政府武装的政治对手,难免不在未来的政治角逐中被反政府武装边缘化或胁持。鉴此,尼政党,尤其是第一大党尼大会党更愿将国王视为将来对抗反政府武装的政治缓冲区。

  另一方面,国王仍拥有一定的存在基础。经此次抗议浪潮冲击,尼国王政治地位虚弱,但并非毫无仰仗。其一,国王是尼泊尔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的象征。尼是当今世界惟一的印度教君主立宪制王国,王室和大多数居民(86.5%)信奉印度教。国王被看做是印度教大神毗湿奴保护神的化身,万民景仰。其二,民众不希望废除国王。尼民众只是对国王“大权独揽”不满。其三,尼王家军队,尤其是精锐的廓尔喀将士对国王仍忠心耿耿。

  此外,美国和印度也坚持尼“两大支柱”的现行体制。美印均希望尼泊尔既保持君主立宪,又实行多党民主。它们最大的担忧则是一个没有了国王的尼泊尔可能会成为反政府武装的天下,甚至成为新的恐怖主义温床。这一点对于印度而言更为重要。因为印度82%人口为印度教徒,他们对身为印度教惟一王国的尼泊尔情有独钟。

  鉴此,在未来的政治安排中,尽管国王极可能失去“维护宪法公正权”及军队最高统帅权,但其没有多少实权的王位仍可保留。这是尼政治格局与地缘环境发展的必然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