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新掌舵将被伊朗情报匮乏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波特·戈斯在任不到两年于5月5日突然辞职。布什总统随后于8日提名该局副局长迈克尔·海登接任。众多美国国会议员和情报届人士日前指出,无论谁成为中情局新舵手,都将面临填补伊朗情报真空的巨大挑战。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政府一年前曾对情报机构针对伊朗的侦察工作缺陷提出严厉批评。现在,众多情报机构对于伊朗的武器项目发展状况以及伊朗领导人在核问题
上的真实意图仍然是一头雾水。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

  ·美国间谍在伊朗境内难以展开活动

  由于美国在德黑兰没有使馆,中情局特工无法利用外交官身份掩护在伊朗活动。而美国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并限制学术交流的做法,也给间谍们假扮商人或者学者潜入伊朗增加了难度。

  驻德国法兰克福的中情局官员曾费尽心机在伊朗境内建立了间谍网,但伊朗反谍机关于1989年破获了这个间谍网。此后针对伊朗的间谍活动就移交给中情局总部直接指挥。与此同时,侦察的焦点也从伊朗国内转向了在美国伊朗移民聚居的地方,其中包括洛杉矶等城市。

  ·通讯侦听受挫于伊朗防范措施

  在最近两年里,擅长侦听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截听伊朗政府通讯信息方面遇到麻烦,这是因为伊朗在获悉美国已经破译了通讯密码后,频繁更换密码。

  ·尽管美国的卫星图像能够显示被侦察目标的清晰图像,但仍不足以反应伊朗核设施的真实数量、位置和结构。

  戈斯19个月前就任中情局局长时,他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避免中情局重犯误判

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状况的错误。在戈斯离任之际,如何处理伊朗核危机正成为美国军政界辩论的焦点,而中情局对伊朗核项目和军事力量的分析仍有太多的未知数,这让美国政府很难说服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或其他强硬措施。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帕特·罗伯茨最近对媒体说:“他们(伊朗)还需要多少年才会拥有核武器?我们不知道,应该提供答案的那些人自己也不清楚。”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资深议简·哈曼透露,情报机关今年3月曾向国会通报有关伊朗导弹性能的情报。由于分析中的疑点众多,议员们向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发出了一份质询信,但至今尚未得到回音。

  美国官方曾估计伊朗近年内不可能拥有核武器。曾在中情局秘密情报机关任职的伊朗问题专家鲁埃尔·马克·格里希特指出,如果中情局在分析局势时拿出一个5到10年的时间跨度,那就意味着它不知道。美国国际和战略研究中心专家乔恩·沃尔夫斯塔尔称,中情局不仅对伊朗核问题知之甚少,对伊朗政治也是一窍不通。(万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