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称无意一直执政 暗示可能明年交权给布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2 扬子晚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8日晚上放弃了将履行完第三个首相任期的承诺,暗示他可能会在明年夏天离任,以便给财政大臣布朗“充裕”的时间来接班。

  此前,由于布莱尔在何时离任的问题上含糊其辞,工党内部支持布朗尽快接班的人士对于布莱尔十分不满,布莱尔这次主动暗示提前离任显然是为了平息工党内讧,希望工党能够平稳过渡。

  尽管布莱尔并没有列出他离任的具体时间表,但他明确表示布朗是自己的接班人,并承诺会在下一届首相选举之前给布朗足够的时间做好接班准备。

  布莱尔承认,他不可能一直担任首相到2009年甚至2010年,他还呼吁工党成员平静下来,给他足够的信任,相信他一定能够确保权力的有序移交。在对工党议员发表的讲话中,布莱尔说他一定会给接班人“充裕”的时间以便工党能够连续第四次执政。

  一名工党议员表示,他预计布莱尔会在明年秋天举行的工党大会上正式将权力交给布朗,以便布朗在下一任大选前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做准备。

  与此同时,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也表示,布莱尔已经失去了支持者的信任,他还嘲讽工党正处于内战时期,卡梅伦说,工党政府已经失控,没有了创意,从基层到上层都分歧不断,布莱尔越早离任越好。

  布莱尔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意识到包括很多他的支持者在内的工党成员现在都希望他尽快离任,而他本人也无意“一直执政下去”,但是,如果现在就宣布离任的具体时间只会使得目前混乱的局面变得更加混乱而且民心不稳。布莱尔说:“现在就公开离任时间表会导致政府的正常工作秩序失调,使得国家受损。而且,我现在就离任只会让反对党渔翁得利。”

  布莱尔还反复强调,布朗是他的钦定接班人,因为布朗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新工党人”。布莱尔称,他和布朗之间没有分歧,那些挑拨他们两人关系的做法只会让工党面临更多困难。(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