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副总统被裁定无罪后宣布将继续政治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08 中国新闻网
南非副总统被裁定无罪后宣布将继续政治生涯

资料图片:南非前副总统祖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南非约翰内斯堡高等法院8日对前副总统祖马涉嫌强奸一案做出无罪判决。祖马随即宣布他将继续自己的政治生涯,而这将对现任总统姆贝基构成挑战,执政的非国大党陷入混乱之中。

  当祖马走出法庭时,支持者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祖马对支持者表示他有意继续担任非国大党副主席的职位,尽管去年他因涉嫌腐败被姆贝基总统解除这一职位。

  今年7月祖马还将因为涉嫌腐败出庭受审,但是普遍认为强奸指控对祖马接替姆贝基出任总统构成了最大的危害。尽管审判时间持续了六个小时,但是4000多名支持者一直在法庭外等候,对他们来说无罪判决无疑意味着祖马又回来了。

  祖马用祖鲁语对支持者表达了谢意,他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身处热爱我的人们中间我感到温暖。”

  南非一家报纸的政治编辑克利马·布朗说“祖马回来了。非国大党领导层面临一个严峻的两难局面。现在祖马正朝着非国大党总部进发。他会要求重新担任非国大党副主席,其他人发现很难阻止他。这是祖马政治生涯的重大胜利。”

  祖马无罪释放注定使总统职位争夺战重新打响,仅仅一年前,祖马还是总统职位最有力的竞争人选。祖马的支持者称,强奸案是政治阴谋,姆贝基利用强奸案阻止祖马在2009年进军总统职位。

  非国大党和其政治联盟——南非总工会和南非共产党共同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表示欢迎并接受法院的判决结果。

  法官威廉·范德默韦在判决书中称,祖马辩称自己是在原告同意的基础上和其发生性行为是“可信的”,并表示发现原告“有虚假指控遭受强奸的历史”。

  范德默韦申斥了祖马在明知原告携带HIV

病毒的情况下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同其发生性关系的行为,并当庭修改了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著名文学家卢迪亚·吉卜林的一首诗来训诫祖马,“如果你能控制自己的身体和性冲动,那么你就是男人。”

  妇女团体批评法庭做出无罪判决。她们称这是对降低南非强奸案发生率所做工作的沉重打击,南非是世界上强奸案发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根据一个非政府组织的统计数据,在南非每26秒就有一名妇女被强奸。

  根据南非法律,祖马涉嫌强奸案的原告的身份并不得公布,但是她的身份已经广为人知,并且她的家两次受到攻击。另据南非一家报纸报道,据说她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担忧,已经整理好行李,准备逃离南非。(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