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准备研制激光武器,要打人家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3:06 新华网

  从地球上发射激光束将敌方卫星摧毁。这个看似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想法的确是美国军方秘密的研究课题,并已取得微弱进展。《纽约时报》3日报道说,布什政府正秘密开发一种强大的陆基激光武器,用于摧毁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的敌方卫星。

  这一秘密计划包含在2月提交给美国国会审议的空军2007财政年度国防预算中,并因此得以部分公开,它本身也只是美国太空武器开发计划中的冰山一角。

  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得到“反卫星武器”技术

  根据美国空军预算文件中的内容,近几年来军方一直在秘密研发陆基激光武器。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得到“高能激光武器”的独特技术。

  这一激光武器研发计划在以前的财政预算中被编入内容广泛的太空研究支出中,但在2007财年预算草案里,它被列入“先进武器技术”一项。草案说,研究目的是寻求“使用精确激光发射装置击落地球轨道卫星”,文件还列出这种激光器的许多潜在用途,但第一项是“反卫星武器”。

  其实,早在1996年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就开始研制反卫星激光武器,允许“在必要情况下将太空军事系统用于敌对目的”。只不过,现在的激光武器研发计划比当时更具有野心。

  《纽约时报》说,新激光武器系统的一大突破之处在于,将利用一种光学技术,通过传感器、电脑以及移动镜片抵消大气层中灰尘、水蒸气等造成的大气骚动干扰,从而将透明而威力巨大的聚焦激光束送入太空。

  1997年,美国军方从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基地向一架太空中的美国宇航器发射陆基激光,称其为卫星攻击试验。《纽约时报》说,最近一些联邦专家透露,那次激光不具有反大气骚动干扰的能力,因此失败,未能对目标造成任何破坏。

  1997年的试验后,有关激光武器的研发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直至2001年,由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一个委员会警告,美国军方可能面临太空中的“珍珠港事件”,并要求建立太空武器防御系统。当时,拉氏刚被提名为国防部部长人选。

  最大的望远镜能分清1000英里外一个篮球大小的物体

  

  美国空军太空激光武器2006年的研发费用为2000万美元,军方计划将这一数字在2011年前升至3000万美元,不过相比美国的整个军费预算还微不足道。

  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研发工作尚处于设计阶段,不涉及武器制造,二是研究在现有的一个基地展开,这一基地并不保密,设在新墨 西哥州沙漠中,名为“星火”天文台。

  空军预算报告说,这个名为“星火”的天文台拥有“武器级的激光束发射器”,其最大的望远镜直径达到11.5英尺(约合3.51米),能聚集微弱星光,或反过来向太空发射强大的激光束。2000年时,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就说,这一望远镜能分清1000英里(约合1609公里)外一个篮球大小的物体。

  “星火”天文台现在在世界各地的宇航员中已相当有名,因为它最重要的一项非保密工作就是用小规模的激光束制造“人工星星”,为修正大气骚动干扰提供“坐标”。

  目前,这家天文台正在研究如何通过将移动镜面、“人工星星”和大功率激光束结合起来,将激光射向太空,摧毁敌方卫星。

  存在广泛争议,众议院和白宫都选择“冷处理”

  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陆基激光武器的研究目前还相当谨慎,只是为了满足未来保卫美国卫星免受袭击的潜在需求。

  “白宫要求我们作太空防御,”这名官员说,“我们需要保护我们在太空轨道上财产的能力。”但打造太空武器系统,是否能确保其长远利益,美国国内其实还存在广泛争议。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略武器小组上周一致通过,在2007财年预算中削减激光武器研究经费。《纽约时报》援引一位议员助理的话说,这反映小组委员会中的共和、民主两党议员步调一致地在太空武器计划上“冷处理”。

  委员会的一份声明中虽然没有提及对这一计划的反对声音,但说“激光武器研究项目中的资金不得用于发展打击卫星目的的激光太空技术”。

  国会参议院的一些民主党议员和专家批评说,政府针对打击人造卫星的激光武器研究工作可能导致太空军备竞赛,最后反过来对美国的伤害最大。因为美国严重依赖军事卫星提供的导航、搜索以及预警等信息。

  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说,由于不想在中期选举年中成为炒作话题,白宫近来也在试图为太空武器“降温”。

  (叶平凡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据美国《纽约时报》3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准备研制一种威力强大的地基激光武器,用于摧毁敌方沿轨道运行的卫星。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