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美敲定“共同作战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17 青年参考

  美日军八年内“合二为一”

  本报特约撰稿徐凤琴

  

  在4月30日至5月3日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简称“2+2会谈”)上,“日美同盟”的概念发生 了质的变化。日美两国国防高官和外长一致同意成立日美联合司令部,制定共同作战计划,从而使日美军队“一体化”全速飞 奔。

  

  日美要在亚洲站稳脚跟

  据《读卖新闻》报道,美国和日本在“2+2会谈”中,敲定了《在日美军再编最终报告》(以下简称《再编报告》 ),制定了日美共同防卫计划。

  日美在会谈中一致认为,双方都面临着恐怖主义及弹道导弹等共同威胁,要携手找到一个加强“安全保障和共同防卫 的”的办法。日本提出用新的联合组织策略取代旧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额贺福志郎说,要在地区站稳脚跟就必须有新的 策略。拉姆斯菲尔德马上附和说:“我当然知道其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把已经确定的日美防卫协议落实。”

  此次“2+2会谈”还为6月下旬的日美首脑会议做了铺垫。届时小泉纯一郎将与布什发表新的“安保联合宣言”。

  

  制定一体化路线图

  日美最终敲定的《再编报告》,为日美军事一体化制定了详细“路线图”。根据《再编报告》,日美将加速“一体化 ”进程。据日本媒体称,日本自卫队将在8年内与美军成为一体:

  首先,驻日美国陆军与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司令部将合并。据《产经新闻》报道,2008年财政年度,美国将在日本 神奈川的座间基地成立美国陆军“统合作战司令部”,费用由美国承担,负责指挥日美联合作战及平时训练。

  其次,驻日美国空军司令部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司令部也将合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航空总队司令部”将于2010 年进驻美军在东京附近的横田基地,并与美军第5航空队司令部合并成立“共同统合运用调整所”,合并后将共享情报,共同 承担防空和导弹防御任务。

  第三,进行兵力调整。美军借再编重新部署驻日美军军力。首先美军同意搬出普天间机场,全部归还包括普天间机场 和那霸军港在内的5个军事设施。

  

  重点牵制中国

  尽管在“2+2会谈”中,日美在某些问题上还有分歧,但两国在“遏制中国”的问题上取得高度一致。日美两国外 交和防卫高官在《再编报告》中指出,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军备”,进一步增加中国军费的透明性非常重要。日美政府一致同 意在最后报告中加入共同应对中国威胁的内容,提出要共同强化应对中国的能力。不过,该报告始终避免对中国指名道姓,只 是暗示本地区的某些国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