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玻利瓦尔美洲”抗衡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2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庶民

  

  莫拉莱斯——这位玻利维亚的印第安裔总统,向世界展示了他的剽悍。当大批玻利维亚士兵开进外国石油公司营地的 时候,没有人再怀疑他将能源产业收归国有的决心。

  5月4日,玻利维亚、巴西、阿根廷以及委内瑞拉四国总统,在阿根廷的伊瓜苏港举行了紧急能源高峰会议。作为南 美最大的两个国家,阿根廷与巴西在会上接受了玻利维亚政府能源工业国有化的做法。

  玻利维亚能源产业收归国有的行动,引起了多方不满,其中包括国际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这样颇具影响力 的企业。不过,到目前为止,玻利维亚似乎还没有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而英国燃气公司、法国道达尔石化公司等,虽然声称 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但是实际上也是在观望来自各国政府的反应。

  在委内瑞拉的查韦斯总统抛出南美

能源一体化战略之后,玻利维亚的能源产业国有化运动,可以被看成是与之呼应的 关键一步。玻利维亚拥有南美洲第二大
天然气
储备,仅次于委内瑞拉。在实现能源产业国有化之后,玻利维亚政府可以完全控 制本国能源的外销方向,甚至会影响巴西这样严重依赖能源进口的地区大国。据统计,巴西国内使用的天然气,一多半都是从 玻利维亚输入的,每天的输送量约达2400万立方米。

  目前,南美洲以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为核心的反美国家,正在尝试对抗美国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古巴与委 内瑞拉于前年提出“玻利瓦尔美洲”计划,目前玻利维亚已经宣布加入“玻利瓦尔美洲”,排斥美国的地区经济发展计划。有 观察家认为,“玻利瓦尔美洲”计划在很多方面优于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美国在南美的影响力在加速衰退当中。

  参考词典

  

  “玻利瓦尔美洲”

  “玻利瓦尔美洲”的正式名称是“拉美玻利瓦尔选择”,于2004年12月成立。今年,莫拉莱斯签署了加入“玻 利瓦尔美洲”的协议。根据协议,委内瑞拉和古巴两国将取消所有玻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及非关税壁垒,三国之间将互免税收、 互惠信贷并对商品及劳务贸易实施补偿。另外,三方还将在产业合理化、有效利用各自优势、节约资源、扩大就业市场准入方 面,制订互补性战略计划,并规范各自的义务。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