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窃听门”主角获提名:新任中情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30 新民晚报

  

“窃听门”主角获提名:新任中情局长

  美国总统布什8日提名国家情报局副局长、空军中将海登为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接替辞职的戈斯。这项提名尚需参议院批准。但因卷入“窃听门”事件和在军队服役,海登的提名受到广泛质疑,不少议员表示,将投票反对这一提名。

  白宫丢卒保车

  “海登完全胜任这一职位。”布什8日上午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新闻界宣布对海登的提名时说,“他十分熟悉我们的情报界,是情报的提供者和消费者。”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为平衡中情局领导层军职和文职官员的比例,白宫打算免除中情局副局长卡兰德中将的职务,还可能对中情局其他人员作出调整。

  获得提名后,海登说,中情局是捍卫美国安全和价值观的最重要机构,他将在新岗位竭尽全力。

  军人背景受制

  海登获提名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将首先举行听证会。而数名共和党议员说,布什应另外寻找人选,掌管处于困境中的中情局。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共和党人胡克斯特拉7日说:“我的确认为,海登是错误地点、错误时间的错误人选。”

  尽管历史上曾有数名军方官员领导过中情局,但胡克斯特拉认为,在中情局阻止五角大楼扩张监听活动时,任命这样一个人属于错误,“这时不应让一名军人领导一个民事机构”。

  由于是参议院而不是众议院负责批准提名,因此胡克斯特拉并不直接参与对海登提名的辩论。但不少共和、民主两党议员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无一例外地表示将投票反对海登。

  如果海登不退役,并获得中情局长提名,那么美国主要情报机构,包括国家安全局和国防部情报局在内,将全部由军方人士控制。

  “窃听门”惹争议

  海登曾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当时恰逢“9·11”事件发生。获得布什授权后,海登制定“国内监听计划”,对美国境内居民国际通信实施窃听和监视。这一计划经《纽约时报》曝光,成为困扰布什政府的“窃听门”丑闻。《纽约时报》认为,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人斯佩克特可能利用审议提名的机会,迫使白宫提供“窃听门”事件更多资料。

  从自身利益出发,民主党人也将利用这次听证会,强调布什政府的情报政策失败。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怀登说,海登在“监听问题”上不会“获得通过”。

  倡导缩减职能

  美国情报机构官员认为,海登作为中情局长,只是拟议中永久性改变中情局任务和作用的第一步。

  美国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一直试图缩小中情局的职能范围,把核心任务集中在打击恐怖主义和窃取国外情报上。作为内格罗蓬特的副手,海登被认为是这一计划的积极倡导者。美国一名资深情报官员说,海登曾严厉批评前任中情局长戈斯拒绝转变中情局职能。

  外界认为,戈斯试图保护中情局作为政府情报分析工作的核心地位,如果海登入主中情局,那么这项职能将转移到其他部门。

  面临军方挑战

  《纽约时报》说,即使中情局由情报分析转向情报搜集,由该局下属国家秘密行动司负责协调的海外间谍活动,也将因国防部扩大海外间谍活动规模而受到挑战。

  面对五角大楼咄咄逼人的态势,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伯茨暗示,海登提名获通过不会一帆风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可能会提一些尖锐的问题,尤其是如何应付五角大楼扩张海外间谍活动。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什宣布对海登的提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