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点评内贾德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15 北京晚报

  

赖斯点评内贾德来信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8日说,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写给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的信函有可能开创“新的外交开端”,但这封信并不代表伊朗有关核问题的立场在软化。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这一举措有如抛出一张王牌,是一个高明的谈判策略。

  信中立场不软

  伊朗政府发言人吴拉姆·侯赛因·伊尔哈姆8日在德黑兰说,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通过瑞士驻伊朗大使馆致信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了解决国际问题、缓解当前世界紧张局势的“新方案”。这是美国与伊朗断交20多年以来,伊朗总统第一次致信美国总统。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拉里贾尼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拒绝透露信件的具体内容,但他表示:“也许它能够创造一个新的外交开端,但这尚需时日。”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8日证实说,白宫已从瑞士驻伊朗大使馆那里收到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致布什总统的信。

  拉里贾尼表示,伊朗总统在这封信中表现的立场并没有软化:“这封信的基调并不软。”此外,拉里贾尼还警告美国不要攻打伊朗。“如果他们有一点脑子,都不会犯这样的错误,”拉里贾尼说,“伊朗不是伊拉克。伊拉克是一个弱国,它没有一个正规的政府。伊朗则是一个强大的国家。”

  动作分析高招

  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此时刻致信布什是一个“精明的谈判策略”。“如果美国被视为不愿意与伊朗展开会谈,他们要在安理会拿到15张赞成票变得更加困难。”菲茨帕特里克说。

  除了令国际社会感到意外,这封信也在伊朗民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这个消息让我输掉了一场打赌。由于艾哈迈迪-内贾德立场强硬,我曾和朋友打赌说,伊朗绝对不会向美国提出和平提议,”57岁的工程师哈米德·加尔格兹卢说。68岁的法尔哈德·卡菲则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此举表示赞同:“这是一个明智、勇敢的决定。我知道伊朗和美国要和睦相处尚需时日,但不管这封信中写什么,都意味着敌意的结束。”

  美国反应低调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8日说,伊朗总统此举并不是化解伊朗核问题危机的新开端。赖斯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据她了解,这封信长达17页或18页,内容涉及历史、宗教和哲学。赖斯说,这封信并不代表一个新的外交开端,“它没有具体谈到我们正在处理的问题”。美国对伊朗政策也不会因此而改变。

  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当日也说,他对此事并不知情,但他重申了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政策。哈德利说:“伊朗需要重新暂停其核活动,以打开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大门。”

  此外,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则说,他对这封信件是否能改变美国政府的政策表示怀疑。

  刘路(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