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登:从“冷战斗士”到“反恐耳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59 新华网

  

海登:从“冷战斗士”到“反恐耳目”

  5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布什(右)提名现任国家情报局副局长、空军上将迈克尔·海登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接替5日辞职的波特·戈斯。新华社发

  [相关视频] |

  海登出生于1945年,1970年踏入军界,曾任空军情报局司令、联合指挥作战控制中心主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防政策和武器控制主管、美国驻韩国部队副总参谋长等,足迹遍至亚欧。

  1999年出任国家安全局局长后,海登开始声名鹊起。“9·11”后,海登实施了一项后来颇受争议但得到布什认可的计划,即在未经国会授权下,对美国公民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展开监听。

  美国媒体评论说,海登把国家安全局这个冷战时期的情报战阵地改造成了布什政权反恐战争的“桥头堡”,他本人也从一名“冷战斗士”化身为“反恐耳目”。

  2005年,海登转任国家情报局副局长,成为美国情报界最有权势的这一新机构的核心人员。

  海登是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的“左膀右臂”,而内格罗蓬特与中情局局长戈斯的明争暗斗在华盛顿已是公开的秘密。此番提名海登接替戈斯,实际上也意味着布什总统对两者的争斗作出了裁决。内格罗蓬特一直有意缩小中情局职能范畴,集中于打击恐怖主义和窃听国外秘密情报,而这套业务正是副局长海登的拿手好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冯武勇)

  相关报道: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