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登从“冷战斗士”到“反恐耳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15 深圳晚报

  布什推出中央情报局新掌门

  海登从“冷战斗士”到“反恐耳目”

  美国总统布什计划8日宣布,提名空军中将、现任国家情报局副局长迈克尔·V·海登为中央情报局新掌门,并交予参议院审议。

  与最近白宫一系列人事变动不同,中情局局长易人不是简单的“更换门面”、“临时镇痛”,其背后是美国情报部门“军事化”达到顶峰。

  全球安全智库主任约翰·派克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一旦海登出任中情局局长,意味着美国所有重要间谍部门——从国家情报局到国防部情报局——都由军人掌控。

  “我们处于战争中。”派克一言以蔽之。

  海登1945年3月17日出生于匹兹堡,1970年起踏入军界。海登的军旅生涯中,最辉煌的一段都跟情报监听有关。他曾担任美国空军情报局司令、联合指挥作战控制中心主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防政策和武器控制主管、美国驻韩国部队副总参谋长等。1999年出任国家安全局(N.S.A)局长以后,海登开始在政界声名鹊起。

  对海登来说,“9·11”事件是挑战,也是机遇。“9·11”后不久,海登实施了一项后来颇受争议但得到布什总统认可的计划,即在未经国会授权下,对美国公民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展开监听。去年12月,美国《纽约时报》率先揭出“非法窃听”事件后,海登在公开场合为自己和布什辩护,“在相对安全的时期与丧失3000条人命的时期相比,事物的合理性是有区别的。”

  美国媒体评论说,“9·11”以后,海登把国家安全局这个冷战时期的情报战阵地“改造”成了布什政权反恐战争的“桥头堡”。

  《今日美国报》报道说,海登本人对冷战也抱有浓浓的“乡愁”。他2月份在空军的一次演讲中,把眼下的“基地”组织与冷战期间的对手相比。

  “我怀念那个时候。发现那些敌人容易,结果他们却很难,”海登感慨说,“可是,看看现在的目标……他们容易被结果,但要找出他们太难了。”

  尽管国家安全局在“9·11”和伊战情报方面备受诟病,但海登还是在国家安全局的工作中积攒了足够的政治资本。2005年,海登转任国家情报局副局长,成为美国情报界最有权势的这一新机构核心人员。

  海登是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的“左膀右臂”,而内格罗蓬特与中情局局长戈斯的明争暗斗在华盛顿已是公开的秘密。此番,由海登接替戈斯,实际上也意味着布什总统对两者的争斗作出裁决。内格罗蓬特一直有意缩小中情局职能范畴,集中于打击恐怖主义和窃听国外秘密情报,而非分析情报,而这套业务正是副局长海登的拿手好戏。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5月8日,海登被提名为中央情报局局长。新华社/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