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报纸网站点击创新高 报纸遭遇挑战苦寻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7: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美国报业协会8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美国各大报纸的平均发行量下降了2.6%;而这些报纸的网络版却办得红红火火,今年第一季度,各大报纸网站的点击率比去年同期上升8%,创下了新高。

  报纸行业陷入两难

  据埃菲社5月8日报道,美国报业协会公布的调查数据再次显示出报纸行业所处的困境:一边是报纸的发行量下滑,影响报社收入;另一边则是报纸所办的网站的访问量不断攀升,但却无法实现赢利。比如,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和《旧金山纪事报》的发行量分别下降了3.7%、5.4%和15.6%;而与此同时,上述报纸的网站访问量在今年第一季度却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负责组织这次调查的尼尔森互联网测评公司得出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访问美国各大报纸网站的达到5600万人次——在互联网站点的访问总量中占3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

  摆脱困境得靠裁员?

  为了摆脱困境,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大报率先采取削减开支等老办法,《费城问讯报》和《巴尔的摩太阳报》等报纸也相继效仿,纷纷裁减人员。但美国波因特传媒学院(Instituto Poynter)的专家阿利·科隆认为,这种方法就像是饮鸩止渴。科隆说,削减开支和裁员意味着报纸质量下降,而这将导致更多的读者流失,并引起报社进一步裁员的恶性循环。

  科隆还指出,尽管报纸的收入减少,但其实报社的收支情况却并不糟糕。莫顿传媒咨询公司(Morton Research)的约翰·莫顿向埃菲社记者介绍说,2005年,美国报业的年收益率在18%左右。虽然比2004年时20%的年收益率有所降低,但仍高于《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的年平均收益率。

  专门化内容是出路

  美国报纸编辑协会执行总监斯科特·博斯利说,美国报纸行业目前正对如何适应新的形势争论不休,而新形势的焦点在于人们究竟采取什么途径来获取消息。他说:“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读者数量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多。问题在于,我们还没有找到一种靠这个庞大的读者群来挣钱的方法。”

  在因发行量不断下降而被困扰的美国报纸中,《华尔街日报》是为数不多的例外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类报纸和美国发行量第二大的报纸,《华尔街日报》在今年第一季度中的日均发行量达到2272815份;同时,它还通过网站提供一些用户需要付费才能阅读的信息。博斯利认为,《华尔街日报》为读者提供了专门化的内容,这就是它收费的“本钱”。

  博斯利指出,《纽约时报》和其他一些报纸目前也在通过收费方式提供专门化内容,以及提供查询往期报纸的服务。但他认为,尽管这种收费新模式的出现以及广告数量的上升是“好迹象”,但目前还无法弥补传统报纸的损失。(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何晓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