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刘建超就伊核问题、人权理事会选举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8:02 新华网

  

刘建超就伊核问题、人权理事会选举等答问

  2006年5月9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新华网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认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外交和谈判的方式,这样的方式也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

  刘建超说,伊朗核问题目前处于关键时期,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冷静、耐心和克制,显示灵活,特别要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举措,为恢复谈判创造良好的条件。

  4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顾(秦刚主持):

  问:中国在什么情况下会支持安理会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就伊核问题对伊朗实施制裁?

  答:伊核问题正处于关键时期,中方也在密切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即将提交的报告。我们期待着总干事的这份报告对伊朗核计划能够作出客观、全面的评估。

  问:关于,形势似乎有升级的趋势。伊朗声称如果对其实施制裁的话,它将对美国采取行动。中方是否担心情况会持续恶化?对于28日的最后期限,中方有何期待?届时安理会将会采取什么措施?

  答:在伊核问题上,我们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的方式来妥善地解决。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也有利于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克制,为复谈创造有利条件,不要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同时我们也认为,国际社会的努力,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介入应该有助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威和作用,使伊核问题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应尽快遣返5名“东突”恐怖组织嫌疑犯。

  美国政府6日宣布,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的五名中国籍维吾尔族人已被释放,阿尔巴尼亚政府以难 民身份接受他们重新定居。

  4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顾(秦刚主持):

  问: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了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中国恐怖分子的名单。你对此有何评论?能否提供细节?

  答:恐怖主义是人类和国际社会的公敌,美方应该从国际反恐合作和中美大局出发,根据有关国际法的准则谨慎、负责、妥善地解决处理关塔那摩在押中国籍嫌犯的问题。

  “东突”是国际恐怖势力的一部分,对包括中、美在内的国际社会和人民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我们希望并相信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国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的斗争。

  

  新华网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就中国角逐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席位表示,中国当选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将有利于该理事会在世界各地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伟大事业。

  第60届联合国大会将于纽约时间9日上午举行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首次选举,目前报名参与角逐47个席位的有中国、英国、俄罗斯、尼日利亚等64个国家。

  秦刚3月16日就第60届联大通过成立人权理事会决议答记者问时表示,希望未来的理事会能切实遵守有关原则,避免重蹈人权委员会政治对抗的覆辙。

  联大15日通过投票表决通过了设立人权理事会的决议。根据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的规定,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将取代目前广受批评的人权委员会。

  

  新华网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例行会议将于5月15日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将为6月中旬在上海举办的本组织峰会作准备,并就深化本组织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4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顾(秦刚主持):

  秦刚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透露,这些活动包括6月中旬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4月下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议,以及5月中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

  秦刚说,中方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对话、协商与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强化各成员国之间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新华网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塔尔巴克·纳扎罗夫将于5月11日至5月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