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欧盟扩大使新老成员均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8日电(记者 田帆)屈指数来,欧盟扩大已经两年了。2004年5月,欧盟一口气吸收了10个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中东欧国家入盟,从而引发了15个老成员国民众普遍的担心和疑虑,甚至成为《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和荷兰被否决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欧盟扩大对新老成员国究竟产生了什么样的经济效应,不妨在欧盟扩大两周年之际“盘点”一番。

  欧盟委员会在日前发表的一份有关欧盟扩大两周年的经济评估报告中,用一系列详尽的数据和图表反驳了“由于贫富悬殊,欧盟扩大会造成经济停滞”的说法。

  欧盟扩大首先带来的是新老成员国市场的相互开放和贸易额的增加。这次扩大既使得欧盟老成员国获得了一个人口约7500万人的新市场,也使得新成员国产品获得了自由进入西欧市场的“通行证”,新老成员国的贸易关系更为紧密。实际上,这种好处在10个中东欧国家正式加入欧盟前就已显现出来了。据统计,2003年,对老成员国出口在这些中东欧国家出口总额中所占比例为67%,进口方面的比例为58%,而在10年前,这两项比例分别为57%和55%。

  为占领新市场和利用新成员国相对廉价的劳动力,欧盟老成员国的投资早已纷纷进入新成员国。10个新成员国近10年来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1910亿欧元,其中来自老成员国的投资比例达77.5%。

  贸易和投资增长带来的是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在1997年至2005年间,新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率平均达到3.75%,而同期老成员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则为2.5%。经济上的“追赶效应”也使得欧盟成员国间的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逐渐缩小。10个新成员国去年的人均收入水平相当于老成员国的52%,而1997年这一比例只有44%。

  有了这些数字作基础,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说话的底气便强了很多。他宣称:“(欧盟)扩大让所有人受益。新成员国的民众生活水平得到提到,欧盟的公司可以利用新的商业机会,变得更有效率,从而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欧盟的扩大帮助欧盟更好地适应了新的竞争性更强的世界经济秩序。”

  当然,欧盟的扩大才刚刚两年,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也很清醒地指出:“入盟并不意味着扩大的结束。扩大是一个各国都需要不断进行调整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一扩大进程从上世纪90年代初便已开始,到目前仍未结束。

  众所周知,中东欧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曾一度陷入政治混乱和经济衰退的困境,但加入欧盟的前景成为这些国家推进各方面改革的重要动力。当然,改革也使得中东欧国家付出了痛苦的代价。

  即便对老成员国而言,欧盟扩大同样带来了结构改革的压力,特别是内部市场的扩大带来了生产线向低成本地区转移以及来自中东欧国家“新供给者”的竞争等问题。与此同时,老成员国还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技术革新和经济全球化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欧盟提出了“里斯本战略”,大力推进成员国的经济结构改革,为欧盟经济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契机。

  正如雷恩所言,欧盟此轮的扩大并未结束。以劳动力自由流动为例,欧盟扩大之时许多老成员国仍不肯向新成员国的劳动力打开大门。不过,在英国和瑞典等开放了劳动力市场的国家,并没有出现预料中的移民潮,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西欧民众对欧盟扩大最大的担心。

  更重要的是,欧盟此轮扩大“双赢”的结论,为欧盟进一步扩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出意外的话,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将在明年1月正式入盟。(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