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推进中国和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在雅加达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20:36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5月9日电(记者 赵金川 夏林)由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印尼战略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推进中国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9日在雅加达举行。

  印尼政府高级官员、中国驻印尼大使以及两国学者与企业界代表先后发言,高度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护区域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两国多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

  在上午的研讨会上,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回顾了中国和印尼建交56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他说,去年是两国关系史中最重要的年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印尼总统苏西洛成功互访并签署了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是建立在互信、互利、平等与合作基础之上的一种新型的国与国的关系。双方保证,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都将在两国外交政策中把战略伙伴关系放在优先地位。两国还同意在减少贫困、防止传染性疾病和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印尼外交部亚太和非洲事务总司长布里默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正为世界的发展提供绝好的机会。印尼和中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两国十分有必要做出更大的努力,为造福两国人民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他还表示,希望印尼和中国在东盟地区论坛、维护马六甲海峡航行安全方面加强合作;希望中国作为东盟对话伙伴在东盟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在下午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印尼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对中国益处良多。目前印尼从中国进口的轻工产品较多,中国对印尼的投资则集中在能源和矿产领域,希望中国能加大对印尼的投资,尤其是在制造业和电子工业领域的投资。

  印尼能源和矿业资源部长普尔诺莫·尤斯吉安托罗说,印尼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资源,谁来投资,谁就受益,印尼现在需要的就是投资。他说,印尼目前有27块油气田开发工程准备招标,为中国在印尼投资提供了良机。(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