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军事观察:"空中坦克"的作战性能与对地攻击战术(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04 国际在线

  灵活多样的对地攻击战术

  攻击直升机的对地攻击战术是随着机载武器装备的性能和武装直升机自身的机动、防护性能的不断提高,并在作战实践中创造并不断发展、完善起来的,当然这实践主要来自于美国、原苏联、俄罗斯等军事强国。

  低空轮番俯冲攻击战术。即多架直升机成纵队依次进入攻击区,对同一目标或同一区域内多目标实施火力攻击。这主要运用于以下几种情况:进入方向受限,直升机编队难以多方向展开时,如对狭长山谷、山沟中目标的攻击;在进攻中对阻挡我地面部队前进的敌目标的攻击时。此时,我不可能直接飞到敌占区域展开,而只能在我方向依次进入实施攻击;此外,对需多次打击才能有效摧毁的坚固目标攻击时,也采用此种战术轮番重复打击。

  在前苏联侵略阿富汗战争中,在对深藏在山谷内的游击队实施打击时,其便常用这种战术。具体实施时,其通常由若干个米-24型武装直升机双机组成的防空火力压制小组和米-24双机组成的攻击小组混合编队。攻击时,防空火力压制组在攻击小组攻击前5~7分钟,对敌防空力量实施压制;而后,攻击小组在防空火力压制小组的掩护下,以距离1500~2500米,间距100~300米的直升机纵队队形,从掩蔽方向或阳光方向发射火箭或投送带延期引信的炸弹。长机攻击时由僚机掩护,长机退出攻击后僚机再进行攻击,第二组的长机掩护第一组僚机攻击。苏军在清剿作战中,对于不在山谷中作战的游击队,还经常首先使用地面部队将游击队赶到狭窄的山谷中,而后由武装直升机运用这种攻击战术对其实施火力突击,达到彻底消灭游击队有生力量的目的。

  封闭环形攻击战术。这种战术是前苏军在围剿阿富汗抵抗组织在山区和荒漠纵深的营地、指挥机构和补给点时创造的。在实施时,通常由2~3个武装直升机双机组在1200~1500米的高度组成半径2000~3000米的圆形队形,将目标置于圆心。空中始终保持一个机组负责掩护和指挥,其余机组各自从不同方向,用火箭、机炮、集束炸弹或导弹实施攻击,在攻击航路末端以跟踪地形飞行退出攻击,然后急跃升转弯上升到原高度,尔后再次进入,如此循环下去,直到完成任务。攻击中攻击小组的间距通常为2000~2500米,机与机之间距离通常为1000~1500米。当时前苏军应用此战术有效对付了装备“毒刺”近距防空导弹的阿富汗游击队。在今天的具体运用中,则需根据对手的防空能力和自己武器的有效攻击距离,灵活确定攻击的高度、发起攻击的距离等,从而使战术运用符合实际,以求发挥最大的攻击威力并有效保存自己。

  设伏攻击战术。此种战术主要运用于攻击敌机动中的目标,即武装直升机利用地形以悬停或小速度机动的方式隐蔽在可能机动的地域,当目标进入直升机攻击射程时,武装直升机急跃升拉起到武器发射高度悬停,以火箭、机炮实施攻击,或在导弹有效攻击距离内发射导弹实施攻击,攻击结束立即脱离交战区。这种战术是美军的AH-1G型攻击直升机在老挝时创造的,以用来攻击敌坦克及其它装甲车辆的反坦克战术。前苏军在对阿富汗游击队运输车队攻击时,也采用了这种攻击战术。当然,随着战场侦察技术的发展,战场变得透明,攻击直升机设伏攻击前也可配置在离预定伏击区域适当距离的地域,待敌即将进入伏击区时再出动伏击,这样在信息化战场上更有利于隐蔽伏击企图,达成突袭效果。此外,在需要时,还可以侦察直升机或无人侦察机预先在设伏区域实施侦察监控,实时指挥攻击直升机出击。

  混合编组战术。即以侦察直升机与攻击直升机混合编组,侦察直升机低空侦察飞行,攻击直升机在敌地面防空武器射程之外飞行待机。当敌方防空火力射击侦察直升机而暴露目标后,攻击直升机则立即实施攻击。这是美军在越战中常用的战术,应用这一战术,其曾使越军的防空高炮遭受了较大的损失。

  远程、超视距攻击战术。为有效对抗日益增加的地面防空武器的威胁,同时充分利用自身携带的导弹所拥有的远程自主攻击能力,和与空军战斗机的联合攻击能力,目前攻击直升机攻击时,通常采取类似于固定翼攻击机“防区外打击”的战术,实施远程、超视距攻击。即或以自己的力量,或与固定翼攻击机配合,首先在敌防空火力有效打击区域之外,摧毁敌防空武器、侦察预警设施,为以后的近距离攻击创造有利条件。

  具体实施时,攻击直升机可采取直接攻击或联合攻击的方式。直接攻击,即在攻击编队中以一部分直升机主要挂载反辐射导弹,另一部分混合挂载火箭和反坦克导弹,根据地形和目标情况可以采取发射前锁定或发射后销定的方式,稳定截获目标后,在最大射程内发射反辐射导弹,摧毁敌方防空系统的雷达,然后以机载反坦克导弹依次攻击敌方防空兵器和重装甲目标,对轻型装甲车辆、工事和武器发射阵地主要以导弹、火箭实施混合攻击。联合攻击,即攻击直升机与空军作战飞机协同突击地面目标。攻击直升机发现目标后隐蔽地用激光目标指示器照射目标或向配合的固定翼攻击机通报目标位置、性质等信息,然后固定翼攻击机则用激光制导炸弹或导弹突击目标,或用常规炸弹根据提供的目标位置进行目视轰炸。

  随着未来隐形攻击直升机及各种新概念武装直升机的出现,攻击直升机的对地攻击战术将会不断发展、丰富。但就攻击直升机对地攻击战术运用而言,正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即必须根据实际的作战情况,灵活采用各种战术手段,甚至变化、修改业已形成定势的战术手段,只要把握最主要的原则——在有效保存自己的前提下,发挥攻击的最大效能,夺取最大的胜利。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