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一名华裔商人被控为伊拉克充当间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一名华裔商人被控为伊拉克充当间谍(图)

美国一名华裔商人被控为伊拉克充当间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包括一名华裔在内的两名男子涉嫌参与向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出口价值2700万美元的通信设备,5月1日被美国联邦法院起诉,罪名还包括阴谋充当他国间谍。有关专家提醒,在外的华人、华侨今后莫名其妙成为替罪羊的情况还有可能出现,大家都应多留个心眼。

  证据缺乏说服力,可能是替罪羔羊

  罪名

  向萨达姆出售设备

  据外电报道,这两名男子分别是59岁的华裔商人安德鲁·黄和81岁的托马斯。他们被指控阴谋充当他国间谍,托马斯还被控向联邦特工说谎。托马斯目前交保候审,黄将在近日“过堂”。如果罪名成立,两人都将被判刑和罚款。

  检方称,黄拥有一家名为马克安德鲁斯的出口公司,托马斯经营迈德国际公司。两人涉嫌为中国某国有企业工作,自1999年至2001年,在没有获得美方许可的情况下,私自向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出口了用于光纤传输系统的长途通信设备。这一行为,违反了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美国制定的国际制裁法。

  警惕

  小心别当替罪羊

  据美国媒体报道,黄曾无数次地赴中国大陆旅行,还常常使用其住宅附近的公共电话打电话。调查人员说,黄在平时开车经常采用一些甩掉跟踪的技术,比如先打转向灯,然后并不转弯等。

  调查人员称,监听到的电话显示,黄好像还有一位“夫人”,也是其生意助手。这位“夫人”常要求黄去获取一些具体情报,如美国海军核潜艇所使用的添加剂的型号等。这位女助手还告诉黄,中国军方寻求这样的情报。

  据报道,在调查人员搜查黄的住宅后,找到黄与中国官员的合影等。而在黄去年从中国大陆返回美国时,美国调查人员在其行李中发现黄与不少美国政界人物的合影照片,其中包括与前总统克林顿的合影。

  此间有分析指出,仅以旅行多、打公共电话多、开车想甩人来证明黄有间谍嫌疑,很难说服人。

  事实

  向伊卖武器的是美公司

  实际上,真正向萨达姆政权出售武器的恰恰是美国公司。几年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就查明,至少有14家美国企业非法向伊拉克出售武器。联合国有关机构此前的调查也表明,有24家美国企业,其中包括一些非常著名的跨国公司向伊拉克出售了导弹、核武器等方面的尖端技术。

  相关报道

  华人女子被疑为间谍遭解雇

  新快报讯据加拿大媒体8日报道,曾在加拿大政府枢密院办公室工作、原籍中国的加拿大公民张海燕(音译),因被怀疑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而于2003年秋被政府解雇。不过,有关方面并没有提出足够的证据指证其间谍行为。目前她正在工会等机构的支持下,希望向政府讨回公道。

  43岁的张海燕,来自中国兰州。她曾在加拿大枢密院办公室任职高级分析员。加拿大情报局指张海燕危害国家安全。不过,张海燕自始至终没有看到指证她的证据。

  枢密院办公室对张海燕说,由于她过去曾受雇于中国的新华社,所以对其产生安全顾虑。不过,张海燕表示,在其移民加拿大之前,情报部门已经调查过她的背景了。

  2005年12月,公共服务劳工关系局认为政府处理张海燕案件失当,着令恢复其公务员身份并补偿她过去两年的欠薪。不过,目前政府表示难以为她找到一份新工作,这意味着她被第二次解雇。

  调查人员:华商行为诡异

  黄赴中国大陆旅行时常使用住宅附近的公共电话。黄在平时开车经常采用一些甩掉跟踪的技术。

  调查人员在黄的住宅发现了黄与中国官员的合影。美国调查人员还曾找到黄与不少美国政界人物的合影照片。

  分析解读:证据缺乏说服力

  美国早就有不用跟踪就能把对手行踪了解得一清二楚的先进技术,如今还拿出黄采取50年前的开车甩掉别人跟踪的技术来证明黄的行为不轨。

  在美国,很多人都与总统、名人、有影响力的人合影留念。如果以照片多就判定某人心存不轨,那半数以上美国人都有从事间谍活动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