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总统选举进入摊牌式表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经过两天三次投票迄未能选出下任总统之后,意大利国会十日将举行第四次投票,并改采摊牌式的二分之一多数决。

  据“中央社”报道,可望接任总理的中间偏左“团结”联盟领袖普罗迪表示,“团结”联盟所属的选举人在第四轮投票时将一致支持现年八十岁的终身参议员纳波里塔诺。他说,他们在前三轮都投空白票是为等待与即将卸任的贝卢斯科尼总理所领导的中间偏右“自
由之家”联盟协调共同支持的人选。

  根据总统选举法规定,总统是由国会参众两院全体议员及五十八名区域代表,以秘密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为显示总统为全国团结的象征,候选人需得到三分之二以上的选举人支持才能当选。如果经过三次投票仍未能选出总统,则从第四轮投票开始改采二分之一多数决。

  此次总统选举的选举人总共一千零一十人,包括六百三十名众议员,三百二十二名参议员及五十八名区域代表。候选人在前三轮投票最少要得到六百七十四票才能当选,从第四轮开始仅需五百零六票。

  根据四月初的国会选举结果及选举人的政党属性判断,“团结”联盟应可掌握过半数的五百四十一票。

  由于“团结”联盟与“自由之家”联盟两大政团迄未就总统人选达成协议,国会在九日傍晚举行的第三次投票仍然流于跑程序性质,开票结果空白票高达七百七十张,另有二十八张废票及三十七张发出的选票未收回,其余的票数分别由十人获得。最高票得主仍是左派民主党主席达勒玛,获三十一票。

  贝卢斯科尼表示,纳波里塔诺是共产党员,无法代表全体

意大利人,如果“团结”联盟执意支持他,“自由之家”联盟将投空白票抵制。

  贝卢斯科尼在四月初举行的国会议员选举中以些微的差距败给普罗迪领导的“团结”联盟,但他迄未承认败选。他属意由现年七十一岁的内阁会议副秘书长雷塔出任下任总统。

  贝卢斯科尼辩称,左派现在已拥有国会参众两院议长及总理,如果总统再由共产党员出任,其它立场的人就没有代表了。他威胁说,如果纳波里塔诺当选总统,他将发动拒绝缴税运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