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避免纠纷体现社会责任 西方人看重立遗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7 国际在线

  

避免纠纷体现社会责任西方人看重立遗嘱(组图)

  日本出版的关于如何写遗嘱的书籍

  

避免纠纷体现社会责任西方人看重立遗嘱(组图)

  美国出版的关于如何写遗嘱的书籍

  国际在线报道: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充满了意外,交通事故、自然灾难……每天都会夺去很多人的生命。全世界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就超过了50万。在我们的近邻日本,据统计,每年大约有1.4万人死于意外。在我们计划未来的时候,是否想过立下遗嘱为身后事作一个妥善的安排呢?遗嘱小则是一部“家庭宪法”,大则体现了对社会、对人类的责任。根据资料,现存世界上考古发现的最早的遗嘱是一个埃及人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立下的。从那时到现在,4500多年过去了,立遗嘱在西方国家已经相当普遍。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财富的不断积累,东方人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

  对遗嘱的态度表现出文化背景差异

  不同民族对遗嘱态度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了文化背景的差异。在美国的华人社会,由于传统习俗的影响,立遗嘱往往被认为是不吉利。但正是这看似不吉利的举动,能够保证在这个变化莫测的世界上,给自己和亲人一个万全的交代。不久前,中国留学生小山(化名)突然病故,没有留下遗嘱,他的积蓄被法院监管。他的父母不得不通过律师取回遗产,不但要承担不菲的律师费用,还要面对异常繁琐的手续。如果小山留有遗嘱,他的父母就可以很快得到遗产。

  过去,日本人对遗嘱都比较反感,认为不吉利,所以很少有人立遗嘱。按照日本的传统,老人过世后财产大部分归长子,丧事也由长子操办,其他子女只分得小部分遗产。根据日本的法律,老人过世后,如果没有立遗嘱,其健在的配偶可以获得一半财产,其他的分给子女。近年来,一些子女要求多分得财产,不少家庭采用了平均分配的方法。有一些老人虽有自己的想法,不想把遗产分给子女,而想留给朋友或者其他亲戚。但由于没有具体的指导,没有留下遗嘱,致使很多问题纠缠不清。

  去年5月末,日本著名的相扑力士花田满去世。他的两个儿子——长子若花田与次子贵花田围绕着花田满留下的巨额遗产上演了一场争夺战,日本媒体争相跟踪报道。兄弟相争最重要的焦点之一就是贵花田对兄长的遗产继承表示异议,但是又不知道父亲的遗嘱是否存在。尽管这件事到最后也没有定论,却在日本国内引起了一场关于遗嘱的大讨论。

  据报道,遗产分配问题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据有关部门200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5040万个家庭中,有170万个家庭是资产超过1亿日元的老年人家庭,不少子女为争夺遗产反目成仇。老年人希望通过立遗嘱解决身后事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因此,遗嘱指南类书籍在日本很流行,在东京最大的书店之一八重洲书本中心,与遗嘱有关的图书就有101种。其中,一位73岁老人写的一本名为《让我们来写遗嘱吧》的书在日本最为畅销。该书售价为每本1575日元,包装精美,里面都是卡通人物,字很大,语句简单,方便阅读。书里解答的问题比较全面,包括立遗嘱用什么纸最合适,遗嘱写好后应该放在哪里等,简单而实用。除了关于立遗嘱的书外,日本还有一份《遗产时报》,专门帮老人解决遗产问题。日本的报刊也常常会开设一些专栏,由律师亲自提供关于遗嘱的法律知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