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梵蒂冈误入歧途不顾现实 无端指责中国毫无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近年来,不断传出梵蒂冈要与中国建交的消息,但在与中国打交道的过程中,梵蒂冈却一再误入歧途。5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明确地说,对梵蒂冈发言人近日就中国天主教一些教区祝圣主教发表的声明,中国政府表示遗憾,梵蒂冈方面不顾中国天主教的历史与现实,对中国天主教会进行指责是毫无道理的。

  刘建超指出,中国政府处理中梵关系的两条基本原则是一贯的、明确的:一是梵蒂
冈必须断绝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二是梵蒂冈不得干涉中国内政,包括不以宗教为名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刘建超同时还表示,中国政府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是富有诚意的,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方愿意本着这一精神,与梵方继续进行建设性对话,探索改善关系的途径。

  此前,5月6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发言人发表谈话,特别强调:梵蒂冈对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一事横加指责,与梵方希望改善梵中关系的言论严重不符,中国政府希望梵蒂冈停止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尊重中国天主教会和广大神长教友的共同意愿,不要再为改善中梵关系设置新的障碍。

  今年4月30日和5月3日,在云南和安徽先后举行了两位主教的祝圣典礼。在此之前,中国一些教区近些年来自圣的主教和擢升的助理主教也得到了梵蒂冈天主教廷的默认和祝福,但这一次,梵蒂冈却作出了强烈反应。5月4日上午,梵蒂冈新闻室主任纳瓦罗发表声明,指责中国天主教最近在一些教区自选自圣主教,并称被祝圣的主教等人可以遭到教廷开除教籍的“严厉惩罚”。不过,教皇的这位发言人还是表示,会继续寻求同中国对话。

  从历史上看,新中国成立后,梵蒂冈拒不承认,还多次干涉中国内政。1958年,中国天主教一些教区选举产生了主教人选,报梵蒂冈后,教廷非但不批准,反而以“绝罚”相威胁,对中国天主教伤害至深,给中国教徒的心灵留下很深的创伤,同时也迫使中国天主教会走上了自选自圣主教的道路。

  国家宗教事务局发言人在谈话中指出,天主教会认为,没有主教就没有教会。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天主教已经自选自圣了170余位主教,他们为中国教会福传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现97个教区中,尚有40多个教区空缺主教,而且,现有主教多数年事已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天主教问题的一位学者告诉记者,在中梵建交问题上存在两大障碍,一是梵蒂冈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问题,二是主教任命权问题。

  在与台湾断绝所谓“代办级”的外交关系上,梵方态度已比较明朗,曾有报道说,梵蒂冈公开表示,为了扫除梵中关系正常化的障碍,梵蒂冈可以连夜撤掉在台湾的办事处。梵蒂冈是目前台湾在欧洲唯一的“建交国”,台湾方面有人认为,一旦梵蒂冈和台湾“断交”,和中国建交,对天主教国家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台湾现有25个“邦交国”,其中有16个是天主教国家。所以,近几年不断传出的梵蒂冈要和中国建交的消息,让台湾方面坐立不安。

  对梵蒂冈此次攻击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一事,这名学者表示,正如国家宗教事务局发言人所说,梵此举无疑是给中国和梵蒂冈关系的正常化设置新的障碍。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