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总统表示将向朝鲜提供无条件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52 新华网

  环球在线消息:韩国总统卢武铉办公室5月10日宣布,卢武铉称他将计划向朝鲜做出大量让步,为朝鲜提供无条件援助,以便在两国间建立互信关系。

  据美联社报道,总统办公室提供的卢武铉讲话记录显示,卢武铉9日在访问蒙古期间告诉当地韩国居民称:“我将(向朝鲜)做出很大的让步……除了在基本问题上让步以外,我还将无条件地提供物质援助。”他称,两国仍然存在相互猜疑的情绪,因此富一些的韩国
人应该做出让步,以消除猜忌。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即将于6月份访问朝鲜并会晤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外界猜测此行有望打破六方会谈僵局。卢武铉表示对金大中此行充满期待,希望自己也能与金正日会谈。 (王建芬)

  

韩国总统表示将向朝鲜提供无条件援助

  4月21日,朝韩部长级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统一部长官李钟奭(左)在朝鲜首都平壤与朝方代表团团长权浩雄交谈。新华社/法新

  自从2000年6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在平壤发表《北南共同宣言》以来,朝韩关系就不断向前发展。朝鲜一直强调依靠“民族团结”的力量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今年,朝鲜又提出了开展自主统一、反战和平和民族大团结三项爱国运动,依靠民族自己的力量,超越党派、信仰和制度的差异,开展全民族的统一运动,促使实现祖国统一的运动取得新进展。韩国现政府也继续推行名为“和平繁荣政策”的对朝方针,致力于南北双方的和解与合作。双方通过多年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和为贵”,和则双赢,斗则俱伤。

  虽然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给朝韩关系蒙上了阴影,但这并不能阻挡朝韩进一步改善关系的步伐。今年以来,朝韩已举行了第三次将军级会谈和第13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并通过其他渠道进行了接触。统计表明,朝韩今年来的贸易进展顺利,头两个月的贸易额达到1.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4%。即使是在美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期间,朝韩之间的经济合作也没有停步。3月28日,朝韩合作建设的开城工业园区的净化水工厂举行了开工仪式,双方在开工仪式上表示要以北南双方的力量和智慧建设好这一项目。目前,朝韩合作开发的开城工业园区进展顺利,并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把目光转向开城。(新华网)[ ]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文章指出,朝韩双方对抗的旧时代已经过去,朝韩应从根本上采取措施改善双方的关系。

  文章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朝韩应该大胆地抛弃陈旧的对抗观念,采取实际措施积极谋求关系的改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承认和尊重对方的思想和体制。这是“从根本上改善和发展北南关系的现实方法”。

  文章说,在过去几十年里,朝韩存在着互不相同的思想和体制,而且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不愿放弃自己的思想和体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否认对方的思想和体制,把自己的思想和体制绝对化,无条件地拒绝对方的一切,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对抗,就会引起各方面的问题,双方的关系也必然会恶化。

  文章认为,不同思想和体制产生的意识、法律等问题不能仅靠交流来解决。正确的处理方法是:承认现实,尊重对方的思想和体制。为此,韩国应该采取实际措施,抛弃对抗时代的旧观念和旧习惯,废除妨碍民族和解、团结的《保安法》,允许韩国人员自由访问朝鲜的圣地、名胜和景点。(新华网)[ ]

  朝鲜和韩国第18次部长级会谈24日在平壤结束。双方在会谈后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说,双方将积极努力促使朝韩关系发展到一个更高的阶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双方在联合新闻公报中公布了这次会谈中达成的多项协议。公报说,双方将根据2000年6月15日发表的《北南共同宣言》的基本精神,采取实际措施承认和尊重对方的思想和体制,并一致认为应该采取实际措施缓和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局势,保障半岛和平。双方将积极谋求民族团结,双方政府代表团将积极参与今年在韩国举行的纪念《北南共同宣言》发表6周年活动,使这一活动成为有意义的民族性活动。

  公报说,双方表示将继续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在尽快履行去年9月发表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促使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方面积极合作。(新华网)[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