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大林地堡”真容:地下迷宫 坚不可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56 国际在线

  

“斯大林地堡”真容:地下迷宫坚不可摧(图)

  老兵和斯大林雕像人民网消息:一直以来,位于乌克兰日托米尔州的“斯大林地堡”都属于国家机密。如今,在二战结束60多年后,这座共有3层的地下迷宫,终于要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了。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这一地堡修建于70多年前,其设计师是军事科学博士卡尔比舍夫。地堡洞穴的爆破工作是由当时被押解到科罗斯坚的犯人完成的。

  地堡内长长的走廊两旁都是房间,仅中间一层就有28个房间,它们都是在岩石上凿出的,给人以踏实的安全感。房门坚不可摧,即使遭遇炮火近距离的打击,也能安然无恙。地下城池各处的温度都稳定在16摄氏度。地堡里饮用的井水非常甘洌,井直径4米、深6米。地堡的规模和生活设施可以让当时苏联军队最高指挥层的所有人员在这里工作和居住。

  然而,固若金汤的地堡并没能拯救城市。科罗斯坚保卫战持续了55天,城市最后沦陷了。德国侵略者写道:山岩上挖出了两个巨大的入口,巧妙地用藤类植物遮盖住。通过装甲大门才能进入地堡。走廊约100米长,两侧为房间。中央供暖、发电站、热水、通风设备、带有抽水马桶的厕所等设施齐全。希姆莱1941年到过地堡一次,但德国人并未将地堡据为己用,也没有摧毁它。不过地堡曾经发生过山岩断裂等意外,毁坏了房间的设施,墙上还有斑斑血迹。

  战后,地堡成为当地孩子们的乐园,但在发生了若干起孩童失踪事件后,政府只能将入口封住了。1968年,有人突发奇想,希望将闲置的地堡变为种植和储存土豆的作坊。因为那里的气候条件可以使土豆在一年内收获2次至3次。由于该地堡仍然属于当时的苏联国防部管理,此人绕过军方,直接向政府请求,但没有成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市政府想尽办法,终于说服军方将地堡交给市政管辖。据悉,市政府准备将这个地堡建成军事历史博物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