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杜莎夫人蜡像精细到眼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13 世界新闻报

  为刘翔做蜡像 工匠从头量到脚

  

杜莎夫人蜡像精细到眼球(2)

  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里的刘翔蜡像

  英国的博物馆大多是免费的,而蜡像馆由于是私人博物馆,其票价可谓不菲。但是,小小蜡像为什么让芸芸众生如此神往?蜡像馆工作人员的回答是:高超的技艺和尽可能翔实的数据支持。几乎所有的蜡像在设计期间,工匠们都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研究。

  以即将在上海亮相的“刘翔”蜡像为例,“他”的制作班底是由3名资深工匠组成的“艺术家梦之队”。趁刘翔在训练基地休息期间,工匠们从伦敦赶到上海,收集他身体各部分的数据。据介绍,工匠们使用的测量工具并不是想象中的“精密仪器”,只是简单的标尺和色彩配对标本。工匠们把刘翔从头发到脚趾全都量了一遍,还有肩、腰、髋关节、腿、脚,也都量得很仔细。连骨头的宽窄、肌肉线条都不放过。

  除了测量,同行的摄影师还从不同角度,给刘翔拍照,一口气拍了200多张照片。就连刘翔两颊的疤痕、眼角的细纹都逃不过摄影师的镜头。据说,当时工匠们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了针对刘翔的测量工作。

  在制作蜡像的过程中,工匠们对细节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以达到蜡像和真人的百分百匹配。记者在蜡像馆的接待大厅里发现了一组颜色差别十分细微的各色眼球。工作人员鲁斯说,世界各地区、各不同人种的眼球在色调、透明度上有很大不同,比如说,斯佳丽的眼球是绿色的,恩格斯的眼球是蓝灰色,马克思的眼球更偏黄、颜色也比较透明。所以他们制作了各种颜色、透明度相差十分细微的眼球来匹配这些名人。

  此外,就是这些名人的头发和胡子了。鲁斯告诉记者,为了达到逼真的效果,所有名人蜡像的头发和胡子使用的都是真人毛发,必须一根一根地栽上去,这是十分细致需要耐心的工作,鲁斯说,仅栽头发这一项工作,就需要一个工匠近两个月的时间,如果再碰上像马克思这样的大胡子,就更加需要制作者的耐心了。

  “要找到毛发那种弯弯曲曲的感觉,不仅要找合适的毛发,还要试着对其进行卷、烫、染色、整形、定型等各种塑造,这要经过造型师的很多次试验,才能使其惟妙惟肖。”

  上海分馆互动特色强

  据蜡像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杜莎集团在全球一共有6家蜡像馆。伦敦的杜莎夫人蜡像馆成立于1835年,是最早的一家,同时也是全球最负盛名的蜡像馆。此外,杜莎集团在全球还设立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分馆、美国拉斯维加斯和纽约分馆,以及2000年在中国香港设立的分馆,今年又设立了上海分馆。

  工作人员鲁斯说,杜莎在全球每一个分馆的蜡像全部出自伦敦工匠之手,然后运往世界各地。每尊蜡像的制作周期都在3-6个月左右,制作成本约为10万英镑,而且其中许多都是“孤本”。今年1月,伦敦的杜莎蜡像馆曾展出了8个中国明星的蜡像,分别是李小龙、成龙、邓亚萍、梅艳芳、邓丽君、谢霆锋、关之琳和姚明。鲁斯说,这是杜莎夫人蜡像馆参加伦敦举行的2006中国文化年活动的一部分,展出之后这些蜡像全部运到了上海,他们将成为上海分馆中首批展出的蜡像。

  鲁斯还向记者介绍了上海蜡像馆的情况,上海蜡像馆分为7个主题展区,包括“在幕后”、“上海魅力”、“历史名人国家领袖”、“电影”、“音乐”、“运动”和“速度”。除了7个主题展区外,“杜莎夫人”还在上海馆安排了更多的互动空间。在上海的新馆,游客一进大门,就可以进入一间由三面绿色墙壁和一面巨大荧幕围成的房间。游客在房内立定后,摄影机将对其进行全方位拍摄,并将数据传输到电脑,完成真人图像合作。鲁斯说,上海的新馆项目酝酿了很长时间,2004年选定馆址后,又花了两年时间做前期准备,她希望“杜莎”能得到中国游客的喜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