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矿工回家后,金矿要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22 新闻晚报
□张妍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被困井下14天的澳大利亚矿工托德·拉塞尔和布朗特·韦布9日凌晨获救,澳大利亚一片欢腾,总理霍华德称“整个国家都为之松了一口气”。

  短暂欢乐过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开始反思矿难所揭开的安全隐忧。尽管2名矿工成功逃生,出事金矿仍面临被关闭可能。

  庆祝归来开怀畅饮

  9日晚,在比肯斯菲尔德的“俱乐部旅馆”酒吧,拉塞尔与矿友们开怀畅饮。这家酒吧是矿工们的最爱,被他们称作“硬石酒吧”。为了庆祝拉塞尔和韦布的归来,酒吧宣布全部啤酒免费。

  拉塞尔身穿粉色T恤衫,虽然走起路来脚还有些跛,但兴致很高。他不停地与前来问候的熟人交谈,还畅饮威士忌。

  当天凌晨获救后,拉塞尔经过身体检查后便前往一所教堂,在那里他参加了另一名同伴、在矿难中不幸去世的矿工拉里·奈特的葬礼。为等待拉塞尔和韦布平安归来,奈特的家人曾一度推迟葬礼日期。

  可能面临精神困扰

  被困井下千米深处14天后,拉塞尔和韦布9日凌晨重见天日。他们信步走出矿井的一幕已经被许多澳大利亚人所牢记。

  拉塞尔和韦布随后被送往朗塞斯顿总医院接受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相当不错,”院长斯蒂芬·艾尔说。

  但他认为,长时间受困在地下一个小笼子的经历可能会给他们造成一定精神创伤。

  澳大利亚心理学协会会员鲍勃·蒙哥马利说,“几乎每个受过创伤的人都会出现一种剧烈的压力反应。”

  “我们需要特别注意这些人心理上的反应,要通过家人和大家的努力来帮助他们,”艾尔说。

  是否关闭不得而知

  矿产丰富的澳大利亚遍布着许多矿井,开采着煤炭、铀和钻石等矿藏,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

  一直以来,地下开采都是澳大利亚最危险的工作之一。据澳大利亚安全与赔偿委员会统计,这个国家的矿工死亡率为十万分之五,是其他工种平均死亡率的两倍以上。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委员会的数字显示,1999年至2000年度,共有19名矿工死亡,到2005年度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10人。

  比肯斯菲尔德金矿于1877年发现,是澳大利亚最富饶的金矿脉之一,共有矿工120人。这个金矿目前已经关闭,正等待接受安全检查,其未来还不得而知。

  金矿的命运将直接影响到比肯斯菲尔德小镇,因为金矿是其主要经济支柱。

  ■新闻分析金矿安全受到质疑

  4月25日晚9时,塔斯马尼亚州比肯斯菲尔德一场里氏2.1级地震造成有着百年历史的金矿坍塌,井下当时有17名工人,其中14人跑到避难所安全获救,但拉塞尔和韦布被困井下,奈特不幸死亡。

  矿难发生后,比肯斯菲尔德金矿为营救受困矿工做出了很多努力,但矿工们与金矿管理层的关系仍然出现紧张迹象。

  澳大利亚工会全国秘书比尔·谢顿说,去年10月,这所金矿就曾发生岩石坠落事件,工人们曾要求获得必要的安全保障。“金矿(那时)曾承诺,他们在保证那里(矿井)绝对安全以前,不会再让任何人回去,”谢顿说,“现在发生了这件事,很明显,这种承诺没有兑现。”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塌陷发生时,拉塞尔和韦布正在加固井下隧道的顶部和岩壁。

  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领袖金·比兹利要求对整个事件展开独立调查,以确认地震引起的矿井岩石坠落是否可以避免。“多少金子都没有一个人的生命可贵,”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