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将被迫为布朗让路 暗示明年夏天下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16 国际在线

  

布莱尔将被迫为布朗让路暗示明年夏天下台(图)

  布莱尔提出他将在一年内辞职,但他的接班人称内阁的支持率在下跌,再次警告他不要重复撒切尔夫人"无尊严"下台的下场(国际在线配图)

  国际在线消息:在英国50多名工党议员和前内阁大臣联名“逼宫”后,英国首相布
莱尔5月8日晚上被迫放弃干完第三任任期的念头,暗示他会在明年夏天下台。但英国半数民众却希望他在今年年底前就走人。

  ·布莱尔将被迫为布朗让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英国工党因新老交替时机问题陷入内战边缘之际,布莱尔承认他不能支撑到他第三任任期的结束,那尚需等到2009或者2010年。他呼吁工党保持冷静,相信他会遵守确保新老交替平稳有序过渡的承诺。

  不过,布莱尔并没有为自己辞职制定时间表,他认为这将使政府陷入瘫痪,危及正在进行的变革,损害国家利益。但他重申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为他的继承人,许诺给他充分的时间在下次选举前树立威信,让人们接受他。

  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因为在去年的选举中,布莱尔还一再否认他会在两三年内辞职,坚称自己会干满4年任期。许多议员表示,这意味着布莱尔几乎肯定要在明年离职。一位议员说,他期待布莱尔在2007年秋季的工党大会上向布朗交权,使布朗能有18个月的时间备战下次大选。

  布莱尔5月5日改组内阁,由国防大臣约翰·里德取代内政大臣克拉克,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大臣贝克特则接替斯特劳出任外交大臣,而亲信布利尔斯被任命为新的工党主席。但布朗事先对此却一无所知,他对自己被蒙在鼓里大为不满。

  ·半数民众盼布莱尔年底下台

  看到工党爆发“逼宫”,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表示,布莱尔已经失去了权威,工党已经陷入内战状态。他还说,布莱尔政府已经失去控制,不仅失去动力和理念,而且“从上到下陷入分裂”,因此“布莱尔先生越快离开越好”。

  新的民意测验显示,支持布莱尔在今年过后继续担任首相的人已经在一个月内从42%降至31%,半数民众希望布莱尔在今年12月前下台,半数以上的人认为,英国政府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布莱尔本人。

  与此同时,英国工党的支持率降至30%,比4月初下降了6个百分点,为1992年来最低点。而英国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8%,领先工党8个百分点,为两党14年来的最大差距。2/3的民众认为,如果现状继续下去,英国工党将输掉下次大选。

  ·副相“劝架” 反省婚外情

  面对这场因工党领导权问题挑起的布莱尔和布朗两派的“战争”,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挺身而出来当“和事老”。他呼吁“两布”各自的支持者保持冷静和团结,避免使交权时间上的争执激化为政治危机。他还敦促“逼宫”的议员不要操之过急,而是等到10月的工党会议再就交权时间表做出决定。

  这是普雷斯科特在情妇丑闻爆发后第一次接受采访,除了谈及工党的危机,他也没有回避个人那点糗事。他承认,自己的婚外情行为毫无疑问是“愚蠢”的,自己已经对此进行了反省,汲取了教训。

  现年67岁、已有两个孩子的普雷斯科特日前承认,自己与女秘书特蕾西·坦普尔发生了婚外情。这一消息震惊了英国政坛,也在英国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在日前的政府改组中,普雷斯科特被剥夺了部分职责,其中包括住房和规划大权。 (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