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在西班牙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近,西班牙马德里卫生部门和警方大规模检查华人中医诊所,当地一些华人诊所被勒令停业。据悉,警方在检查中,除了没收华人诊所内的药物和手术用的医疗器材外,还翻查诊治病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班牙华人诊所超过50家。除了在华文报纸上刊登广告的十几家外,还有很多是没有广告的。一些旅游区的华人诊所规模都很小,主要面向外国游客,以
推拿、气功和针灸为主。近年来,随着旅西华侨华人的增多,西班牙各地的华人中医诊所也日益发展壮大,有些诊所开始与西班牙私人诊所挂钩,有些诊所聘请西班牙当地医生合作经营,个别中医诊所已号称为“中医院”,医疗设备初具规模。

  据报道,50家左右的华人诊所真正有营业执照的不多,且营业执照都是“针灸推拿”,或者只是“针灸”,也有营业执照是“医学中医服务中心”。据一家针灸治疗中心的一名医师解释说,凡是“针灸”的营业执照都含推拿治疗项目,如果营业执照只是“推拿”,就不可以做针灸治疗。

  但是,随着西班牙华人中医诊所愈开愈多,也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这无疑损害了华人中医诊所的整体形象,令一些正牌的华人医师深恶痛绝。

  按照西班牙法律,任何一个外国移民,要想获得行医资格(进入西班牙医院当医生)或者行医执照(自己开医院行医),必须用西班牙语接受医学卫生部门的严格考试,必须持有西班牙专业部门发给的医生资格证书。

  西班牙承认中医,相信针灸推拿气功,就是不允许中草药进入市场,政府有关部门对中草药进口一味排斥、杜绝、围剿。中医药在西班牙遭遇的尴尬,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

  有部分华人中医诊所医生提出,与其被动被查被关,为何中医业人士不团结起来,成立一个中医药学会,为自己争取一点合法权益,也为争取中医药在西班牙合法立足开一条路。(欧华)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