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出拳砸向美国金融美伊为何突然激烈过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06 国际在线

  5月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闭门商讨英法决议草案的当天,伊朗正式宣布注册第一家用欧元结算的石油交易所,拉开了分化西方国家的序幕。与此同时,美国也为制裁甚或攻打伊朗加速布局谋篇。许多国际观察人士认为,5月8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五常+德国”外长会议,很可能成为伊朗核问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伊出拳砸向美国金融美伊为何突然激烈过招(图)

  5日在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余四个常任理事国举行闭门磋商后,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会见新闻记者

  伊朗出拳砸向美国金融

  国际在线专稿:5月3日,英国和法国联合向安理会提交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该草案要求伊朗立即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将进行经济和军事制裁。作为该草案的幕后推手,美国更是不遗余力地试图推动该草案在联合国安理会过关。针对西方国家的咄咄逼人,伊朗软硬兼施,做出了一连串的反击动作。

  一方面,伊朗竭力取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同情。5日,正在阿塞拜疆访问的伊朗总统内贾德重申,伊朗开发核能是用于和平目的,并抱怨一些国际组织沦为少数大国的代言人,“致使自己受到不公正对待”。此前一天,伊朗还高调宣布成功生产出核反应堆燃料棒,用以证明自己开发核能完全是为了和平用途。

  另一方面,伊朗再次摆出强硬姿态,特别是其在5日宣布成功注册世界上第一家用欧元结算的石油交易所,被国际舆论认为是“砸向美国金融软肋的一记重拳”,拉开了“分化西方国家的序幕”。据悉,新的石油交易所将会成为继纽约、伦敦、新加坡、东京石油交易所之后的世界第五大石油交易所。

  业内人士分析说,伊朗转用欧元结算石油出口交易,虽然不会对世界石油交易的价格产生太大影响,但此举很可能促使美元贬值,进而削弱投资者用美元投资的兴趣,这无疑将伤害到美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更令美国担心的是,伊朗此举很可能带动一些阿拉伯国家和法德等欧洲国家利用欧元进行石油交易,从而让美国经营已久的“石油美元”政策崩盘。而事实上,已经有多个阿拉伯国家近期宣布,有意降低自己的美元储备额度,增加欧元外汇储备。

  美出三招加紧布局

  与此同时,美国也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行动,为制裁甚至攻打伊朗加紧布局。首先,美国竭力谋求获得对伊开战的“合理名分”。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为掌握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的“铁证”,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正式通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要求盘问被软禁在家的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卡迪尔·汗被认为是帮助伊朗拥有核技术的关键人物。

  其次,美国使出“曲线”策略,试图逼迫俄罗斯让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在联合国安理会过关。4日,正在立陶宛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切尼猛烈抨击俄罗斯“民主倒退”,支持俄邻国搞“颜色革命”。分析人士认为,切尼此举旨在搅乱俄罗斯“后院”,迫使俄在伊朗核问题上向美国让步。不过这一招似乎并未见效,在5日举行的常任理事国代表闭门磋商会上,俄罗斯代表毫不客气地拒绝了英法提交的决议草案。

  第三,美国不惜施压日本,为团结盟国制裁或者攻打伊朗做准备。日本在伊朗建有最大的海外石油项目,显然不愿看到美国对伊朗“来硬的”。正因为此,美国政府与国会近日不断对日本加大压力,要求其做好搁浅巨大石油投资计划的准备,在“在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做出选择”。

  短期内制裁伊朗不现实

  尽管美伊两国都在做着最后的摊牌准备,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国富认为,美国短期内制裁或者攻打伊朗并不现实。

  首先,美国必须掂量开战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后果。李国富认为,伊朗战争一旦打响,伊朗很可能切断从霍尔木兹海峡出口原油,这将令全球原油市场价格大幅上升,并最终可能迫使美国总统布什做出让步。据统计,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每天的原油出口量约为1700万桶,占了全球原油消费的1/5。

  其次,美国尚未在伊朗核问题上同盟国取得一致意见。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尽管美国和欧洲就伊朗核问题协调外交动作,但双方在战术及底线,包括军事打击是不是一种选择,仍存在着深刻分歧。此外,日本也表示不愿放弃在伊朗的石油项目。

  第三,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暂时为美国“动粗”套上缰绳。深陷伊拉克泥淖的美国,还是希望通过联合国制裁伊朗,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日明确表示,希望美国同伊朗就核问题进行直接对话。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6国(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阿曼和科威特)国家元首或代表6日也公开呼吁,伊朗核问题应该通过对话而不应使用武力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