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主要经济团体要求小泉停止“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31 北京晚报

  日本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团体之一——日本经济同友会9日发表一份报告,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中关系冷却,要求首相停止参拜。这是日本国内主要经济团体首次公开建议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共同社认为,这一报告可能对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产生影响。

  这份报告9日公布在经济同友会网站上。题目为《为今后日中关系进言——给日中两
国政府的信息》。报告开篇说,“日中两国政府以及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信赖、相互尊重,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定和繁荣不可或缺”。

  报告指出,自2004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政治关系的冷却将对两国的经济和贸易产生负面影响”。

  为了开创面向未来的“新日中关系”,报告要求日本政府应该以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的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谈话以及小泉首相去年8月关于“正视过去、正确认识历史”的谈话为基本认识,向中国政府和国民正确传达日本政府的立场。

  但是,经济同友会的苦口婆心似乎没有让小泉有所反思。小泉以“生意和政治是两回事”为由,拒绝接受停止参拜的报告。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点评:政经均须重信义

  孟子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一浅显道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看似没有参透。具体到中日关系,小泉颇以“政凉经热”自豪,以为政治上再怎么闹腾,中日经济热度不会“降温”。

  但是,日本企业和贸易界人士身处经济前线,与小泉稳坐首相官邸相比,更为清晰地意识到:政治“寒流”会令经济“感冒”。

  这是为什么日本三大经济团体之一、经济同友会9日就日中关系提出建议,以较大篇幅呼吁小泉停止“拜鬼”。

  经济圈向政治圈发出声音并不罕见。但日本社会向来言语暧昧、官高民低,能以如此坦率和公开而又犀利语调要求政府首脑正视问题,确实引人注目。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