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痛骂美式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31 北京晚报

  

内贾德痛骂美式民主

  5月8日,中、美、俄、英、法、德六国外长在纽约举行会议,就伊朗核问题交换看法。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伊朗总统内贾德昨天说,他正等待美国总统布什对他日前致函的回答。他表示,德
黑兰政府下一步如何走取决于华盛顿方面的反应方式。伊朗外交部8日宣称,内贾德在其致布什的信中提出了解决核争议的新建议。伊朗领导人在这封长达18页的信件中抨击了所谓的美国的错误,而根本没有提出解决核冲突的新途径。美国政府代表已将此信称为“欺骗手法”。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轻视态度可能导致错失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时机。

  书信只字不提核方案

  内贾德精心写给布什的英文信涉及历史、哲学和宗教,历数美国的种种劣迹。但是,他没有提出任何解决核危机的新方案。

  在核危机中抛出一封信来,内贾德话中有话。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伟建分析认为:“发展核能是伊朗的强国梦,但是在国际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它也成了伊朗手中的一张牌。伊朗希望借助这张牌以换取自己这个‘非自由民主’政权的安全。这个才是伊朗最根本的诉求。”

  内贾德昨天前往印尼巴厘岛,参加在那里召开的伊斯兰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美国称书信“杂乱无章”

  美国国务卿赖斯已分别向英国新任外交大臣贝克特和欧盟首席外交代表索拉纳介绍了内贾德此信的内容。白宫更认为内贾德的来信“杂乱无章”。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华盛顿的这种说法当然是粉饰太平的做法。因为一位伊朗总统致函一位美国总统的事情还从来没有发生过。即便这是德黑兰企图用外交手段在最后一刻防止出现针对伊朗决议的伎俩,这一事件本身也值得注意。

  抛开信不谈,美国作为东道主的六国外长会议以“无果而终”的结局收场。李双

  反应

  石油市场胆战心惊

  伊朗总统的这封信不仅在本来就十分紧张的外交战中引发冲击,而且让能源市场也胆战心惊。

  对伊朗核危机的担忧仍然存在,国际市场油价5月9日略微上扬,其中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回升至将近每桶70美元。据美联社报道,在当天的电子交易中,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升14美分,收于69.91美元。而就在8日,伊朗宣布书信递交的消息后,能源价格瞬间下落。石油市场的微妙变化,折射出伊朗核危机的诡谲。世界都在等待伊朗的下一张“牌”。冯武勇

  相关链接

  内贾德至布什信件原文节选

  乔治·布什先生,

  这些天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人怎么能合法化国际舞台中存在的无可否认的矛盾之处……许多问题仍旧没有答案。这些促使我讨论一些矛盾点和问题,希望这也许能带来矫正这些问题的机会。

  会有这么一个人吗?他是基督耶稣的信徒,视尊重人权为义务,推行自由主义和一种文明模式,声称反对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把“反恐”当做口号,最终致力于建立一个统一的国际社会。

  但同时,他下令攻打其他国家。人们的生命、荣誉和财产遭到毁灭。或者仅仅因为一个国家可能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占领这个国家,杀死10万民众,在18万外国军队的身边,神圣的个人居所被打烂,那个国家可能因此倒退50年。

  ……

  当然,萨达姆是杀人独裁者。但那场战争不是为了推翻他,表面上的战争理由是发现和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

  总统先生,

  你可能知道我是一名教师。我的学生问我,这些行动怎么跟上面提到的价值观保持一致呢?在关塔那摩关押着囚徒。他们没有被审判,他们在远离祖国的陌生地带,他们与家人无法相见。没有国际社会监督他们的处境和命运。无人知道他们到底是囚犯、战俘、被告或罪犯。

  ……

  总统先生,

  我肯定,你知道以色列怎么建立的,以何种代价建立。……

  总统先生,

  ……

  世界人民不喜欢势力均衡,对全球领袖中的某一个人所说所承诺的东西不屑一顾……人们在抗议日益增加的贫富差距、穷国和富国的鸿沟。许多国家的人们愤怒于攻击他们文化根源的行为……人们不相信国际组织,因为他们的权利得不到那些组织的保障。

  ……

  总统先生,不管我们喜欢与否,世界正在倾向信仰全能的主和正义,神的意志将凌驾一切。

  最新动态

  要么“胡萝卜”要么“大棒”

  欧洲向伊抛出“选择题”

  8日晚间,6国外长经过3个多小时磋商后,未能就安理会决议达成一致。外长们随后继续磋商,最终在9日拿出一个方案,让伊朗在“胡萝卜”和“大棒”之间做出选择。

  美联社援引一名欧洲外交人士的话说,根据这个方案,英法德三国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拿出一个“好处”和“制裁”的一揽子提议。以匿名条件接受采访的这名官员说,一揽子提议随后将被呈交给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欧盟各国外长。如果得到通过,提议将最终递交伊朗政府。那名欧洲外交人士说,所谓“好处”,可能包括提供能源安全和民用核能等。

  8日晚的磋商结束后,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其实已经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过上述设想。“接下来,就像去年夏天那样,我们将再次告诉伊朗,如果他们愿意遵循国际社会的要求,我们将提供哪些好处,包括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施泰因迈尔说。

  但施泰因迈尔表示,欧洲希望伊朗人知道,他们正走在“招致孤立的道路上,如果他们不遵循国际社会的要求”。

  美伊展开“心理战”

  欧洲“三驾马车”忙于给伊朗出“选择题”同时,伊朗核问题的主角美国和伊朗正对前一天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一事展开“心理战”。

  伊朗总统内贾德9日说,他正等着白宫方面的反应,“我们将在对方反应的基础上行动”。但白宫9日明确表示,他们不会对伊朗来信作出“正式答复”。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这封信“没有提及我们正在具体处理的问题”,“无论在核问题上,还是其他类似事务上,这封信都不合时宜”。

  赖斯的态度激怒了部分伊朗人。伊朗前驻法国大使萨迪克·哈拉齐告诉美联社记者说,这封信“本来可以成为(伊美)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但是赖斯的“草率反应”给了伊朗国内反对改善伊美关系的人“一个借口”。伊朗政治分析人士赛义德·莱拉兹认为,赖斯的态度“强化了伊朗人认为美国准备动武的怀疑”,给伊朗国内的反美情绪火上加油。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