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研究人员发现抑制破骨细胞作用的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7:2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7日专电(记者钱铮) 日本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W9肽”能抑制破骨细胞的生成,它有望用于开发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W9肽”由9个氨基酸结合而成,东京医科齿科大学青木和广等人发现,“W9肽”和破骨细胞形成时所必需的分子结合,能抑制破骨细胞的生成,防止骨质减少。

  生物体内存在分解骨质的破骨细胞和形成骨骼的成骨细胞,正常情况下两种细胞的作用保持着良好的平衡,而缺乏钙等原因可导致破骨细胞作用活跃。

  在动物试验中,研究人员将实验鼠分为两组,一组喂普通饲料,另外一组喂的饲料含钙量只有普通饲料的10%。两天后,摄入钙不足的实验鼠胫骨断面中骨质的比例减少到4.4%,约是正常实验鼠的一半。相比之下,若从实验开始时就给饲料含钙不足的实验鼠补充“W9肽”,它们的骨质比例为10.3%,和正常实验鼠9.7%的比例差不多维持在同一水平。同时,研究人员发现,给实验鼠喂食大量“W9肽”,它们的肝脏和肾脏等也未出现异常。(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