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谈俄外交和内政优先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0:41 国际在线

  新华网莫斯科5月10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强调,发展同独联体国家关系过去是、今后仍将是俄外交政策的最重要方面;同时,俄将继续发展同欧盟、美国、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并主张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发挥联合国的中心作用。

  普京说,独联体在有效遏制前苏联地区冲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该组织仍将
负责任地开展维和行动。俄主张在独联体建立合理的经济体系,以确保各成员国的有效发展。目前有关各方正在积极寻求合理的相互协作模式和研究独联体改革问题。

  普京指出,俄同欧盟进行经常性对话为双方开展互利经济联系和扩大科技、人文及其他方面的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双方共同实施建立统一经济和安全空间的构想是整个欧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普京说,同美国、中国、印度及其他迅速发展的亚太、拉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俄将采取新的步骤,扩大同上述国家的相互协作领域,加强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方面的合作,增加贸易额和投资,开展人文交流。

  谈到联合国问题,普京指出,在新的国际秩序正在建立的全球化过程中,联合国的作用大大增长。目前该组织仍是当今世界最具有代表性的重要组织。俄将积极参与联合国改革,但主张改革应当有助于提高该组织效率,并应得到会员国最大限度的支持。他强调说:“不在联合国达成一致,很难保证世界和睦”。

  普京在咨文中还着重谈到了大力进行军队改革和保持应有军事实力的必要性。他说,保证俄安全现在和今后都将是俄最重要的优先任务之一。俄需要一支能够对当代各种威胁作出应有反应的军队。俄将继续推进军队改革,适度增加军费,大力装备新式武器,保持战略武器均势。

  这是普京当选总统以来第7次发表国情咨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